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来山大进行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    编辑:孙虎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在晶体所二楼报告厅,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为山大各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做了一场主题为“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进展”的讲座。山东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吴少怡主任主持了这次讲座。

首先樊教授向在座的教师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十个“一”,包括第一次组织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第一次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表彰,第一次协助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第一次自主开发大学生心理评估量表等。紧接着樊教授回顾了2001年以来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进展,这其中包括:政府支持力度加大,重视程度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普遍建立;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条件配备;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逐渐专业化、专职化;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化;重视预防和早期发现危机干预;各类培训和学术研究及交流频繁。

随后,樊教授提出了高校大学生的新问题,以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新课题。主要课题有:心理教育普及化;危机干预及时化和有效性;建立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培训的专业化和操作化;专业资格认证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以及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

最后樊教授展望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提出了将心理将康教育渗透在教育观、人才观和学生观中,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内在要求;从补救为主到以发展为主;方法将从以个别辅导为主转换为个体团体相结合,同时广泛应用网络等新技术;工作队伍从以兼职为主到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相结合等九条新趋势。

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相信樊教授的精彩讲座对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