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开展“乐学心理实验室”团体辅导第三次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罗文旎、李晓含、曹丽丽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团体训练室举行乐学心理实验室第三次活动,在心理中心老师曹丽丽、李晓含的带领下,乐学心理实验室全体成员热情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颇具动感的热身游戏“名声飞扬”中开启了序幕,通过这个热身游戏,团体成员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现场气氛逐渐升温。第二项活动“爱的采访单”,通过新颖的配对方式,成员们轮番提问交流,结合七个结构性的问题,使得成员更加了解了彼此在个人偏好方面的信息。两个热身活动使得成员很快融入团队,形成了信任、支持、友好的讨论氛围。

简要回顾了上次活动的话题后,团体成员在小组内交流了“五年后的我”。这是进行学涯规划训练后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设想。通过两周的沉淀、思考,每位同学都有了清晰、明确、适合自己的学涯目标和规划。曹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写下设想来强化潜意识,以此鼓励自己达成目标。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学习循环”。学习活动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由觉察、准备、计划、行动、投入等一系列彼此关联的环节组成。每一个环节都有需要注意和提升的方面。曹老师用清晰明了的环形图示来讲解“学习循环”这一概念,分析做出一项行动要经历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个人经历向同学们讲解该循环的运作机制。她和成员们探讨了每个环节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行动”环节里,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这些问题常常是由于缺乏觉察所引起的,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浪费很多时间。通过举例和分析,曹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方面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李老师也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建议大家不要拖延任务,留出弹性时间,做生活中的“行动派”。

在接下来进行的专注力觉察练习中,曹老师通过教授大家一些动作来感知自我,以此来指导成员们专注于眼前的事,集中注意力,做到身心合一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最后,曹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对照学习循环的环节来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诊断,发现存在不足的部分,通过积极的方式来改进自己。

本次活动主题聚焦在学习循环,通过倾听、感受和分享,团体成员获得了关于达成学习目标的经验和建议,对后续活动将要进行的行为训练更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