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乐学心理实验室”第一期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19-01-02    作者:李晓含、曹丽丽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随着学习情绪调节主题团体辅导活动的顺利完成心理中心乐学心理实验室第一期系列团体活动圆满结束。11月初开始,到12月底,乐学心理实验室历经前期调研、成员招募、深入访谈、五次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参与乐学心理实验室的学生在提高学习积极性、做好个人学涯规划、高效时间管理、良好学习情绪调节等方面获得了成长和提高。乐学系列活动获得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和良好反馈。

乐学心理实验室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根据日常教学、咨询经验和学生反馈的切实需要,在对全校学生进行学习心理调研的基础上,以心理学专业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学生乐于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目标,长期开展的一项助学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团体活动的内容,建立在国内外学习心理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学习心理特点设计,形式灵活、专业性强,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心理品质具有积极作用

乐学实验室成员招募信息发布之,便引发了各学院、各年级学生的强烈反响,天内自主报名学生200人。为保证活动效果,经深入访谈及沟通交流选择具有强烈意愿及切实需要的30名学生成为第一期团体成员。根据参与学生的实际需要设计了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活动。本学期五次活动分别以学习动力探索、学涯规划、学习循环及行动力、时间管理、学习情绪调节为主题,是一个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的系统过程。通过团体小游戏、心理分析、头脑风暴、行动训练等形式帮助学生积极参与、互帮互助、集思广益、解决在校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参与学生在结束团体时总结自己的参与心得和收获:“我特别幸运能够参加这个活动,从小到大,第一次有人关心我学得是否快乐”“,”“乐学,教给我怎样科学地学习、愉快地学习,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事情!”“,”“乐学不仅让我在学习上有进步,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成长,我喜欢跟同学们交流、讨论,这让我觉得不孤单”.....学生的反馈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乐学活动的肯定和认可。乐学心理实验室不局限于学习技巧的传授,更重视的是学生自我接纳、自我指导、获得全面身心成长和人格完善的过程。

乐学心理实验室第一期团体系列活动是心理中心采用心理学专业促进学生学习成长的尝试,是使专业理论与教育实践活动互相检验的初步探索。据悉,2019年春季学期乐学心理实验团体还将陆续在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全面展开。同时,乐学团体活动的方案经过修改优化,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的课程教案,已进入全校选修课体系。今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项目实验,为全校学生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心理咨询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