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适应性团体辅导第二阶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28日,历时一个月、覆盖三大校区、参与近百人的“我的大学我做主”大一学生适应性团体辅导第二阶圆满结束。

在持续四周的团体辅导过程中,团体带领老师从“我的自画像”、“我真的很不错”、“我的困惑”、“心动不如行动”四次主题入手,帮助学生在对自己有充分、正确、积极的认识的前提上,树立信心;在此基础上回顾自身在学习、人际交往、情绪等方面的烦恼和困惑,和团体成员交流经验和方法,看到自身改变的力量和可能性,形成对未来的清晰认识。

为了了解同学们的对本次团体辅导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改进团体方案提供支持,在最后一次团体结束后,团体成员填写了团体参与后评价表,从“团体对自身的帮助程度”、“自身对团体的投入程度”、“对团体的满意度”三个角度进行五分制评分,并通过一些开放性问题反馈对团体的意见。结果显示,在评分部分,同学们的选择集中在4分、5分,显示出对团体的较高满意度;在开放性问题部分,大家对团体的内容、形式、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肯定,“不再那么封闭,更倾向于敞开自我,融入集体”,“让我了解了更好的自己,体会到同学们的温暖热情,知道交流的重要性”,“让我比以前更自信,了解自己更多,更有信心面对未来,去努力奋斗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等;并且表示会将类似团体推荐给其他人,“会告诉他们这类团体真的能够帮助到你,帮你疏解心中的压力,让自己更开心、乐观,充满希望,坚定自我”。同时,同学们也表达了希望团体活动时间更长、次数更多的愿景,以期获得更多的体验与转变。

团体辅导是在一种在团体情境下的心理辅导,已被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其有效性和适用性,尤其对具有相似的发展性问题的学生,团体督导更是具有特殊的效能和应用价值,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帮助更多的同学获得心理成长。目前,心理中心针对同学们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已推出“新生适应性团体”、“乐学心理实验室”、“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等多种不同主题和形式的团体辅导。今后,还将根据不同年级同学们的发展特点,陆续开展更多主题和形式的团体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