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和处理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05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4日,心理中心在中心校区举行“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和处理”讲座。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胡蕾主任主讲,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

胡蕾主任首先从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危机事件谈起,唤起大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接着从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学校环境和社会因素四个方面,结合心理学理论和研究,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这些因素是怎样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



胡蕾主任结合自己二十七年的心理门诊治疗经历,主要介绍了三种大学生常见的精神障碍:抑郁发作、躁狂发作和精神分裂症,从概念定义、患病比例、发病原因、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谈到抑郁的应对方法时,尤其介绍了轻度抑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自我调节:寻找压力源并逐一击破;改变不实际的信条;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与朋友和家人多做沟通;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有规律的健身等。

结合辅导员的工作需求,胡蕾主任特别介绍了对于大学生精神障碍的预防和干预方法。在预防方面,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筛查高危人群;通过成立学生心理协会等培养学生骨干,发挥学生的力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对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识别,早发现,早治疗;此外,还要发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已有资源。在干预方面,一旦发现异常并可能达到诊断标准的学生,要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请家长尽快到学校,并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立即带学生到精神卫生机构就诊;在学生家长来校之前,要24小时看护学生,防止不幸事件的发生;就诊后,要根据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意见,与家长协商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治疗方式;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此类学生不能歧视,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督促他们巩固治疗。

 

  

在提问环节中,胡蕾主任对辅导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如何妥善做好有自残、厌食等情况学生的帮助工作,如何支持这些学生更好地调节自我、适应生活,如何处理休学学生的复学问题,为大家提供了建议和方案。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是身体疾病的应对原则,也是心理问题的重要法宝,及时识别学生的异常状况、有效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对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讲座中提到的一些应对方法,对于辅导员自身状态的调节也非常重要。今后,心理中心还将针对辅导员的需求和工作需要,举办更多的讲座和活动,做好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工作方面的支持,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胡蕾,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精神心理学组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以青少年心理、家庭婚姻咨询与治疗,睡眠障碍、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适应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进食障碍、抑郁症等疾病的治疗为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