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开启

发布日期:2019-04-14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14日,“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在兴隆山校区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兴隆校区心理健康协会承办,来自8个学院的60余名学生参加第一天上午的种植活动,心理中心刘倩倩、孙浩令参与。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以种一株花,最好是在当下为主题,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自然,从种下一粒粒种子开始,体味生命的成长过程,在植株的开花结果中,感受生命的力量。



3月底的宣传活动中,同学们对于这样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共有将近200名同学报名。本次种植活动也将分为两天进行,有虞美人、格桑花、辣椒、苦苣、黄瓜、水果黄瓜、西红柿、圣女果、向日葵等多种植物,同学们将以植株生长期为周期进行培育,并负责对选定植株的后期维护。



上午九点,种植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按照分组领取了各组的成长日记本、服装、Logo、种子和种植手册,在明确了种植注意事项、签署了种植知情同意书、了解了心理中心老师对大家的期待后,同学们开始按照植株高低分组、有序种植。在兴隆山校区物业科园林服务公司崔广库经理和园林技术员宁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知道了每种植株具体怎样进行种植,了解了种植时的深度和间距要求,明确了播种时植株对水分的需求,对后续的管理和维护也有了一些认识。宁师傅除了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种植和养护外,还在种植后为每块田地覆盖上草席,做好防寒工作,以使更多的生命得以破土而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种植的每一个环节中,很多同学还通过拍摄照片、记录成长日记等方式留下这一刻的记忆和感受。在播种结束后,不少同学感觉意犹未尽,期待后续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



随后,在心理健康协会万杰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参观了心理中心,认识了团体辅导室、心理咨询室和沙盘咨询室等不同的功能室,详细了解了心理中心的功能和运作方式,对心理中心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本次活动的组织和指导中,除了有心理中心的老师参与外,还有校区管理人员和园林技术人员,贯彻了三全育人理念,体现了全员参与的心理育人过程。亲身体验、全程参与的种植方式,也将让同学们在照顾植株生长的同时,懂得生命的重量,提升同学们的生命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