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与省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合作并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0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2019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在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山东大学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10月9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汝展、主任于天贵等出席。



仝兴华在致辞中向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直以来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谈到,大学生是接受和传播新知识、新思想的重要群体,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在大学生群体中科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其心理健康素养,对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合作协议的签订,正是山东大学和省精神卫生中心对时代要求、国家导向、人民需要的积极回应,也为未来双方更加深入的携手共进奠定了基础。双方的密切合作不但对山东大学有直接作用,对全社会都将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王汝展指出,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重视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工作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公众的现实需求。省精神卫生中心与山东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良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双方精诚合作,相互支持,这次共建让双方的合作交流进入更新阶段,迈向更高层次。双方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努力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共同探讨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新模式。

秦成勇在讲话中肯定了山东大学在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中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对双方的合作表达了殷切的期待。他指出,把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把专业机构的技术优势与学校学生工作的组织优势相结合是提升高校心理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希望省精神卫生中心高度重视与山东大学的合作,建立心理危机快速干预通道,与山大的心理健康工作团队密切合作,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研究,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帮助大学生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良好品格,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希望通过双方的探索和创新,打造高校心理健康服务的精品工程和教育工程,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随后,仝兴华向受聘的心理健康工作顾问颁发聘书。



主题活动中,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让师生近距离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邀请五位专家走进校园,开展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同学反应热烈,积极了解心理健康有关知识,主动向义诊专家咨询心中疑惑,共有六十余人进行咨询,不少同学纷纷期待下一次义诊活动。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胡蕾主任为全校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做主题为《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报告。胡蕾主任针对大家的需求,从分析日常生活的压力源、压力下的情绪表现开始,向大家阐释了过度压力状况给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带来的影响,并从改变压力源、发展相应技能、进行思维改造、提高缓解压力和情绪的技巧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压力与情绪管理技巧,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应对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引发的情绪。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心理健康工作做出批示。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使其能够主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出现问题及时求助,需要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持续努力。本次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必将推动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陈国锋、受聘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办校办、学工部、研工部、校医院、学生心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