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建学院举办新生“认识青年”主题心理培训

发布日期:2019-10-12    作者:文/张辰雨 图/于泽轩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同学于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9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共同学习了由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宁维卫主讲的“认识青年”系列讲座,2019级辅导员何玥参与了本次讲座培训。

本次培训是土建学院针对大学生处于人生极不寻常的特殊时期,很多新生由于缺乏对自身成长的科学认识和正反经验,内心交织着种种矛盾与困惑;需要及时得到正确引导,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转变举办的系列主题心理培训活动之一。

宁维卫教授“认识青年”系列讲座从青年期的界定、青年期的意义、青年人的发展特点、树立健康心理观等方面对“青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讲座中宁维卫给出了不同领域对青年期的理解和不同领域青年期的开端及结束表征,介绍了青年期的意义,包括青年期的心理特点与发展任务。他说,被称作“人的第二次诞生”的青年期是人生的关键期、尝试期、危机感期,作为当代青年,同学们要对自己进行正确认识,积极进取,不畏挑战。接着,讲座着重介绍了青年期危机感的表现和原因,并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青年自我迷失的原因——自我的同一性对角色混乱。宁维卫的讲解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引发同学们的深刻共鸣。

何玥着重向同学们说明了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认识自我,明确青年的定位,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

本次“认识青年”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青年期的思考,使得同学们对大学期间全面发展有了更为明确清晰的认识,促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与转变。青春如歌岁月如流,愿土建学院2019级同学可以通过此次讲座真正做到认识自我,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