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文/李艳秋 图/于子淳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广大同学量身定做的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全面发展,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艺术学院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结合同学们现阶段的性格特点及心理需求,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10月11日,艺术学院辅导员赵根根在学院307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以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为主题展开,分别从角色定位、明确规划、参加活动等方面进行引导。她提出,同学们应该明确自身的“大学生”角色,适应新环境,明确大学生涯规划并为之去努力,积极投入大学学习,同时提升自我更好地发展。

10月17日,教育主题系列讲座之“如何与舍友更好的相处”在艺术学院305教室举办,由艺术学院辅导员李艳秋主讲,2019 级全体学生参与本次讲座。李艳秋指出,四年的大学生活,如何与室友和谐相处一直是个重要话题,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她分析宿舍矛盾可能产生的原因,如缺乏换位思考,太过强调个人的感受等。通过个人经历的介绍,同时也列举了近年来大学生由于宿舍关系处理不当而引发的案件,以及由宿舍矛盾引发的一系列心理问题,更加直观真切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立良好宿舍关系的重要性。李艳秋提出改善宿舍关系的几个方法,例如学会理解和沟通、懂得换位思考、学会关心呵护,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与舍友相处,共同健康快乐成长。

10月18日,艺术学院举行“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之“认识自己成为自己“于305教室举行。辅导员李艳秋担任主讲,2019 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讲座。此次讲座以多方位视角,通过生动的故事与互动,使大家懂得作为大一新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是大学四年甚至一生都尤为重要的事情。讲座中,李艳秋用轻松活泼的话语,结合自身情况,生动的讲述了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和心得。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发言,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与感受。此次讲座大家敞开心扉,面对面交谈,就主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为了加强大一新生的时间分配,预防浪费时间,改善大学生普遍拖延的习惯,10月20日晚上,艺术学院2019级音乐班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管理时间改善拖延》并展开讨论。会议由辅导员李艳秋主持。会议上,李艳秋绕着几个关键问题为大家深入介绍了关于管理时间的重要性。合理的规划时间是当今青少年改善拖延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合理的管理时间改善了拖延的坏毛病,才能充分利用时间去进行学习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大学生活。李艳秋提出列年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建议,建议通过这个方法去充分利用时间,让同学们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10月25日,教育主题系列讲座之“培养积极心态,增强抗逆力”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楠主讲。会议上姜楠讲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大学生面对临社会会压力,又面对学业、生活、就业等多重压力,而大学生更需要的是乐观积极心态。姜楠就如何培养积极心态,增强抗逆力做出了引导。要先学会控制心态,并利用积极因素来引导,选择积极的环境,与优秀的人一起,不仅靠能力,还应抱有积极心态,才能开创人生新的格局。

本次“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讲座内容,培养同学们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有效地促进同学们的个性和人格全面发展。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了启发。同时本次活动也推动了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