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凌晨三点,你还在坚持吗?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你有没有从网络上看到过熬夜猝死的新闻?经常会看到。你有没有看过有关熬夜伤身的文章?看过很多。那你还继续熬夜吗?是的。是因为你不害怕文章里说的伤肝、伤心、伤肾吗?不,我非常害怕。那你是不得不熬夜来工作和学习吗?也不是的,很多时候我熬夜都做了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如果你也如此,那到底是什么让大家肯冒着生命危险去熬夜呢?

为了看看熬夜党都是怎么想的,我采访了一位长期熬夜的同学。我问她,熬夜的时候她都在做些什么?她回答说:看剧、看综艺、刷微博、发呆……明明眼睛已经困得睁不开了,明明心里已经对这段综艺厌烦了,但还是不想放下手机入睡;有时甚至只是躺在床上发呆。明明没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但她总是熬夜。问及原因,她说,因为不舍得睡觉,总觉得早睡一会就亏了。

很多熬夜的人都有这样的心理,好像熬夜就会多出第二十五个小时一样。白天,我们的时间都被工作、学习占用着,忙里偷闲的间隙还要应付着人际关系。这样的压迫感让我们觉得时间不属于我们自己,我们被时间支配和操控着。到了夜晚,终于可以不理会除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或事,时间完完全全属于自己。在嘈杂的白天,处于集体生活的快节奏中,无法去做的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无法顾及的想法终于可以一股脑地去实现。有着这种想法的人,熬夜只是为了找回自我,给自己一个独处、放松的机会,打破心中的不满和强烈的不平衡感。

虽然熬夜可以带给我们放松和独处的机会,可以让我们找回自我,但是熬夜也的确是一个有害健康的不良习惯。我们要达到目的,是否有不以身体消耗为代价的方法呢?我们应该如何中止那些非必须性的熬夜呢?

我们总觉得白天的时间太拥挤,占据了太多我们想要独处和放松的时间,所以拿睡觉的时间来填补。那我们是否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让我们在白天也可以留出时间放松和独处呢?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列下来,明确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更好地规划我们的时间,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在白天也能够有时间放松和寻找自我,把工作效率提高节省的时间用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就不会在该睡觉的时候觉得不放松自己可惜了时间而“不舍得”睡了。

但有些朋友会说,道理我都懂,要我去做的话却做不到啊。效率依旧不高,而且事情永远没有做完的时候。这样下去,我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放松一下呢?既然如此,那就把留给自己的独处时间分割融入到白天的生活中好了。即使你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在你累了的时候也依然可以选择先放松一下,给自己一些空间和时间。把以往堆积在深夜的独处时间分割成一段一段在白天就把他们用掉。劳逸结合,不会耽误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分割以后也避免了深夜一股脑地放松到很晚。

熬夜的理由有很多,有些是必须性的熬夜,也有些是非必须性的熬夜。本文只讲述了一种,即因为极其需要独处的时间而产生的熬夜。但不论是哪一种理由,熬夜对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都是一样的。因此,无论是否是必须的熬夜,都希望大家可以寻找积极的解决方法避免熬夜。有人说:或许年轻人只有生过一场大病才知道自己不能这么肆无忌惮。我想说:年轻人只有限制自己的“肆无忌惮”才能真正的“肆无忌惮”。

参考资料:公众号知乎日报《熬夜快感的本质是什么?》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