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想知道别人的鞋子舒不舒服,那你最好穿上试试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遇见过千千万万的人,其中一定有喜欢的,也必然会有不喜欢的。或许,在你的身边就有着一位跟你气场不和的人,你不喜欢ta,不喜欢ta的讲话,不喜欢ta的行为,甚至于看到ta就气不打一处来,尽管ta什么都没做。

最近的一段时间,我收到了一位朋友的倾诉。她告诉我说,她特别不喜欢她的一位舍友。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所以一直拒绝跟她讲话,跟她打交道,两人处于一种熟悉的陌生人的状态。一直以来,虽然冷漠但也都相安无事,但最近的一件事情让她彻底爆发了。她的舍友做出了一件在她看来非常错误的事情,而这位舍友却觉得没什么,并且经常在宿舍讲起这件事情。对舍友一直以来的不喜欢,加上她认为的事情的错误性使她无法再忍受这位舍友而大吵一架。吵架过后,舍友觉得莫名其妙,而她也依旧没有消解内心的气愤,两人的关系持续僵化。

听了她的故事,我就在想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呢?究其原因,站在我朋友的角度,舍友做的这件事情是不能接受的;而站在舍友的角度却可以接受。两人所经历的事情不同,所处的环境和立场不同,想法也就不一样。既然如此,有没有办法让事情更好地解决呢?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同理心”的运用,看心理学上的同理心是否可以帮助解决生活里的矛盾冲突。同理心(Empathy),亦译为“设身处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简单讲,同理心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理解别人。对于这位朋友来讲,就是站在她的舍友的角度去理解舍友所做的事情,考虑到舍友的经历,舍友当时的客观情况以及舍友的个性特征等等的问题,考虑如果“我”是“她”,在那时我会怎么做。在考虑到舍友的所思所想之后再去看发生的事情,或许就可以多多少少地理解到一些,也能够多一些宽容。

我将这些告诉了我的朋友,并希望她能够去尝试一下。几天之后,她跟我说,她试过了,她也设身处地地站在舍友的角度考虑了整件事情,最终她觉得确实事情的发生是有原因的,而且她也能够理解舍友的决定和行为了。但是,她还是不开心。她觉得即使我理解了她,但这件事情我还是觉得她做错了。朋友依然无法接受结果的错误和认识不到错误的舍友。我问她,你觉得她做的不对,那你跟她说过吗?朋友说,她之前就说过了,但舍友并没有在意。于是我告诉她,那你可以试着将你理解她的过程讲给她听,从源头跟她分析。这样,或许她会感受到你的理解,也可以明白自己错在哪。又过了几天,朋友跟我说,她们和解了。

不论你之前是否了解和认可同理心,但在人际交往的问题中,同理心的确可以帮助解决问题,也可以疏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即使不是为了别人,单纯为了自己的情绪舒缓,在人际交往的各种情境中,也想鼓励大家去尝试运用同理心解决矛盾冲突。毕竟,想知道别人的鞋子舒不舒服,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穿上试试。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