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你考前焦虑了吗?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崔玉婷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期末考马上就要来了,你是激动、兴奋还是有一丝丝的紧张呢?又或者你发现最近的自己总是担心自己会考不好?总是暗示自己说我不想看书、我不想学习?一想到考试甚至会有肚子痛、感冒生病等生理上的反应?

如果你有上述的反应,那么你或多或少地可能处于考试焦虑之中。考试焦虑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它是因考试来临而产生的一种极度担心和焦虑的心理状态。面临考试,我们常常会感到焦虑,这是大部分人都会体验到的情绪。如果是适度的焦虑和紧张,能够调动我们的机体潜能,让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加专注和投入,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当这种焦虑和紧张过于强烈时,非但不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严重时可能会成为压力而把我们“压垮”。

那么,产生考前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呢?

 1.复习效果不佳

 如果复习时间紧张,而任务繁重,当自己感觉到有很多知识点没有掌握,而又发现时间不够用时,会最直接地感受到难以控制的紧张。在自己对结果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对事物的失控感会让我们产生担忧和焦虑的情绪。

 2.结果的重要性

 如果在即将面临的考试中取得一个好的结果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并且,在准备过程中我们花费了很多的心血,过程比较辛苦,我们会非常希望能够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时,我们对于失败的结果容忍度降低,更容易产生焦虑情绪。

 3.对结果的期待值很高

 不论是来自父母的压力还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压力,都会让我们对结果有一个高的期待。如果未能取得理想的结果,我们会格外自责。这时,在考前,我们无形中便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压迫着自己更易焦虑。

 4.过往失败的经历

 如果此前有过成绩不理想的经历,并以此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打击了自信心,那么在下一次考试来临之前会因为之前的经历更为担心和焦虑。

 

 知道了考前焦虑产生的可能原因,那我们如何调节考试焦虑呢?

(1)尽早制定复习计划,提前做好准备,留出充足的复习时间

(2)将注意力集中在过程,而非结果,集中精力将过程做好

(3)放宽对自己的要求,提高对失败和错误的容忍度

(4)多与同学、老师交流,寻求支持和帮助

(5)经常鼓励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考试焦虑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看待和应对。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付出足够的努力和坚持,相信自己可以取得一个满意的结果!

 

 小广告:心理中心每年举行的走进心灵系列讲座中都有关于压力、焦虑处理相关的讲座,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哦~


参考资料:微信公众号CY心理《你考前焦虑了吗?》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