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心理看世界】是星星也是太阳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孙琦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的思维方式迥异,内心世界丰富却又封闭,好像一个人在自我的童话世界孤独地奔跑着。这群仿佛天外来客一般的小天使,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一般认为,孤独症的发病率大约在1%,意味着每100个孩子中,就可能会出现一个沟通方式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孤独症儿童。

“我只要看到喜禾就很幸福——因为他是我儿子,和自闭症无关”。高中的时候读过蔡春猪的《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他的儿子在两岁的时候被诊断为自闭症,他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来化解内心的苦痛,整篇文章都充满了一位父亲对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的无限爱怜,让人读来不禁潸然泪下。“我对你曾经有很多期待和愿望,这些期待和愿望有的冠冕堂皇上得台面,比方你成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比方你当上省委书记;比方成为考古工作者;比方成为哪位部长的换帖兄弟承包点工程……这些其实都是浮云,算不得什么,父母对你最大的期待和愿望:你是一个快乐的人。”对于一位自闭症儿童的父亲来说,孩子能够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心愿了。

“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大学的时候,我到济南信望爱残障人士服务中心做过一学期的专业实习,在这里,我接触了几位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八岁的孩子。第一次去的时候,他自己缩在角落里,低着头,默默地玩自己的手指头,我尝试着和他说话,和他一起玩,但是他总是看我一眼就低下头玩自己的手,以后每次去我都会尝试和他说话,带他上街,但是收效甚微,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花了很长时间也走不进他的内心世界。有一次出门带他坐公交车,车上人很多,等到有座位他马上就跑过去,坐下之后这个孩子把头放到旁边人的肩膀上,我对他歉意的笑了笑,他说:没关系就让他靠着吧。在这一瞬间我感受到了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温暖,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自闭症儿童的行为举止很奇怪,对他们敬而远之。可我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尤其当你真正接触了这些孩子,你就会知道,那种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的心情是多么迫切。大半个学期过去,我也终于如愿以偿地听到他叫了我一声“姐姐”

自闭症孩子不是异类,他们只是生活在世界上的另外一群人。他们拥有世界上最纯洁的心灵,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守护,他们是星星也是太阳,在自己的世界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