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怎样虚度不罪恶?

发布日期:2019-02-20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中,假期已经接近尾声,不知道此刻的你是因为充实美好的时光欢喜,还是因为早早定好的计划被抛之脑后而懊恼。如果是后者,此时的你或许带着深深的负罪感,为自己虚度时光而自责。

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自制力不足加上娱乐消遣的吸引力,我们很容易沉迷于游戏、追剧等等。每次打游戏之前、追剧之前都会告诉自己:我只玩多长多长时间,然而,每次到了规定的时间又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继续下去。一方面我们为自己的沉迷而自责,另一方面我们又克制不住想要继续下去。直到眼睛开始酸痛、脑袋开始眩晕的时候,我们才突然“醒悟”,怀着满心的自责和罪恶感,下定决心第二天要开始自律,好好学习。但实际上,第二天又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被我们拿来逃避工作和学习,于是我们变得更加自责和焦虑,形成一个负面的怪圈。

当然,也有可能第二天我们真的强迫自己开始了自律的生活。我们强迫着自己削减休息的时间,付出双倍的努力,想要弥补之前浪费的时间。然而,自我强迫之下的自律并不能长久地进行下去,甚至可能出现逆反心理而彻底放弃自律。

以上都是些负面的情况,每每陷在这些情况之中时,我们可能都恨不能扇自己几巴掌,觉得好焦虑、好浪费时间、好空虚、好没意思。于是,我们开始成效不明显又极易反弹的“自律”。

为什么我们总是进入沉迷娱乐—自责—自律—继续沉迷的怪圈呢?其实我们都搞错了一件事情。我们总是对自己沉迷娱乐不满意,所以通过“自律”来治自己的堕落。自律当然没有错,但不断地下定决心和自我强迫的自律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自己自责、焦虑的原因。举例子来讲,白天上了一天课之后玩一到两个小时游戏,我们会将这种娱乐归为对自己的奖励,自责感偏低;而长时间没有工作和学习却还在玩游戏,就会越来越空虚,自责感也会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是否会自责焦虑并不取决于玩了多久而是玩之前都干了什么,是否有正当的理由玩。我们也并不是觉得娱乐本身浪费时间,而是沉迷于无意义的事情浪费时间。比如你从事的是与娱乐相关的工作,那娱乐对于你来说就是有意义的事情,你也不会因此而自责,因为你可以从中汲取有意义的内容。

明白这些之后,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没有办法允许自己一直做无意义的事情,也很难做到一直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合理的自律并不是强迫自己一直不断地工作和学习,而是懂得奖励自己。在完成有意义的事情之后允许自己进行一小段的“无意义”娱乐来放松自己。同样地,当娱乐的过程中感觉到空虚了,开始自责和内疚了,那我们就需要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了,去读书、去学习、去健身,效率低没有关系,至少我们不再自责,也有助于养成一个健康的习惯。

最近的你感到空虚、自责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努力之后的虚度可以不罪恶!

参考资料:《怎样追剧,才不自责》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