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硬币人生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进入大三,不得不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读研?出国?工作?这似乎是一个很难轻易决定的事情。对于到底该选择走哪一条路,我也一直在迷茫、在纠结。时间一点点流走,但我仍旧没有做好决定。直到有一天,舍友跟我讲了这样一句话:越重要的决定越要凭感觉走,想越多越麻烦。

一开始,她的话让我很惊讶,好像这跟我们一贯的认知并不相符:越重要的事不越是该深思熟虑吗?过了几天,当身边的朋友都开始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行动的时候,我还在为该往哪走而苦恼。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舍友的话,发现的确有点道理。

既然是重要的事情,那么这个选择和选择带来的结果在我们心中的分量自然不用说。我们考虑了各种各样的因素,设想了各种可能的结果,几经周折之后终于艰难地做出了选择。对我们来讲,这个决定来之不易。正因为做出这个决定,我们耗费了太多力气,因此我们很难接受这个决定是不完美的。做出决定之后,在实现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挫折,我们可能马上就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背着过于沉重的包袱,我们走得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看中了一件衣服,我很喜欢;但就在我要买之前,理智的大脑告诉我说:这件你虽然喜欢,但可能它旁边那件性价比更高,穿得更久。于是,慎重考量之后,我选择买那件性价比更高的。从这时开始,我对这件衣服就会格外上心,一旦发现有不合心意的地方,我就会开始懊恼:“为什么没有买另外一件呢”。

这时,你可能会疑惑:我随心选择就不会后悔了吗?随心选择的确不能保证选择就是正确的,但至少可以让我们在想要换一个选择时不会懊恼当初的选择。还是拿买衣服来讲,买了那件性价比没有那么高但自己喜欢的衣服,不论之后我会不会觉得这个是错误的选择,我都不会后悔,因为这个选择满足了我的情感需求,它是足够有价值的选择。另一方面,对于像未来发展方向这样的选择,随心选择之后可以早一点开始行动,行动中也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但决定并不意味着板上钉钉,当发现这条路的确行不通的时候,完全可以换一条路走,没必要非要走进死胡同。

对于这个问题,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研究分析称:人在自然的状态下往往能比较全面地权衡各方面利弊,做出更好的选择;而深思熟虑容易使清醒的头脑变得迷糊,最终只顾及到一个方面的因素,反而不能做出最佳的选择,甚至忽视一些显而易见的道理。

讲了这么多,但我想在我们需要做出重要的决定时刻,我们还是会理性地思考,谨慎地选择,毕竟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很关键。那讲这些有什么用呢?是希望那些艰难地做出了决定但在实践中遇到困难的朋友不要被自己的选择所束缚。有些困难是我们必须要克服的,但有些路或许真的不适合我们,当发现有更好的选择时,不要为了当初艰难的决定而不愿放弃,毕竟我们所追求的核心是越来越好!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