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95后的她月入十万,你呢?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榜样——激励大家学习的人或事物。不论是爱因斯坦还是贝多芬,历史伟人还是时代名人,明星偶像还是演员歌手,都可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个群体可能是我们一直在学习却没有意识到的——同龄人。

    从进入学校生活开始,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同龄人。小时候,我们可能会因为唱歌不如同班的小A而不开心,于是我们偷偷地练习,希望可以达到小A那样的水平;也可能因为画画不如邻班的小B而暗自努力,希望下一次比赛可以跟他一较高下;到了大学,每年都会评选“榜样的力量”,选出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优秀学生,对我们来讲,他们必然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甚至,我们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与我们的同龄人比较工作、比较家庭,期望能够从中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以他为榜样去学习和努力。很显然,通过与同龄人的比较我们会发现自身的不足,找到学习的目标,并激励我们不断进步。

    然而,生活中的我们也可能是这样:舍友小Z是个学霸,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舍友小X热衷于学生工作,各项活动办得有模有样;舍友小Y热爱摄影,靠着约拍和运营自媒体完全可以养活自己;而我,普普通通,平平淡淡,没有什么爱好,也没有什么特长。我羡慕小Z成绩好,以她为榜样去学习,但我还是达不到她的水平,于是我会怀疑自己;我羡慕小X工作做得好,以她为榜样,但又因为自身能力不足而放弃;我羡慕小Y可以自给自足,以她为榜样,但我又没有拿得出手的特长。在她们身边,我会因为自己的落后而不断地责备自己,被无形的压力包裹而喘不过气。

    这些或许也是我们生活的常态:当我们为成绩焦头烂额时,我们的同龄人拿着漂亮的成绩单并掌握着好几项特长;当我们为找工作发愁时,我们的同龄人已经月入六位数;当我们发现自己拼死拼活却依旧要死要活时,我们的同龄人已经站在了我们遥不可及的高处。这些情况下,我们不生气、不自卑、不挫败吗?在本就激烈竞争的时代,在与同龄人的比较中更添了几分压力和无助。所谓的同龄人——我们一直比较和学习的榜样,是否就这样将我们绑架了呢?除了激励,或许我们也在经历着同龄人榜样带来的压力。

虽然同为同龄人榜样,但或许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或许会更添烦恼,那我们该如何去学习呢?

看过这样一句话:我可以复制别人的成功,但我不知道该往哪粘贴啊。当我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要做什么的时候,一味地模范学习就像是复制了但不知该粘在哪的文件;而当我们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自然就知道我们该以谁为榜样,该复制什么,又该粘贴在哪。

同时,以他人为榜样地学习除了看到他人成功的结果,更要看到他努力的过程。舍友小Z每天超过十小时待在图书馆;舍友小X每天顶着黑眼圈改策划案;舍友小Y扛着相机做了几个月的免费劳动,这些努力都不该被忽视,这都是榜样的一部分。

知道了要去哪,并做好了长途跋涉的准备,那就放心地跟着领路人出发吧!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