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柠檬树上柠檬果,柠檬树下你和我

发布日期:2019-04-26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继复读机、鸽子王、真香怪之后,优秀的网友又赋予了人类第四大特质——柠檬精——“我酸了”以及充斥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那么,“柠檬精”到底是什么呢?网上有种说法是这样说的:当看到炫自己富得流油、秀自己爱得腻歪时,柠檬精会自动分泌酸味物质来解除油腻。

在我看来,柠檬精分为两种:显性柠檬精和隐性柠檬精。两者除了表现形式不同之外,心理诱因以及带来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先来说说显性柠檬精:朋友圈又有人公然秀恩爱,评论一片“我酸了吴亦凡回复李雪琴了,追星女孩表示“我是柠檬精本精了”……自己说自己酸了,自己将自己列为柠檬精,笔者将这类群体称为显性柠檬精。显性柠檬精往往在看到别人的美好故事时,一边回复“我酸了”,一边暗自悲伤。他们的心理其实很简单:人有我无,有点羡慕,如此而已。他们不会因为别人拥有的美好而嫉妒别人,产生负面的心理,他们只是简单地承认羡慕别人,并为自己的辛酸处境大胆自嘲罢了。显性柠檬精可以说是天然无公害,甚至还有点可爱。毕竟人无完人,总会有羡慕别人和被别人羡慕的地方。他们的“酸”对当事人来说也算是一种鼓励和祝福,被那么多人羡慕想想也会有点兴奋和开心吧。

但今天呢,重点说说隐性柠檬精:舍友A穿了一件很漂亮、很显气质的裙子,舍友B说“这裙子太显腿粗了吧”;舍友B终于减肥成功,从120到了110,舍友A说“但你的脸一点都没小,看起来还是120”……与显性柠檬精不同,隐性柠檬精从来不会说自己“酸了”,也不会自称“柠檬精”;他们会暗暗地用言语反驳和抨击别人,以此来凸显自己的优越感,显示自己强于别人的“事实”。但其实他们的内在心理与显性柠檬精是类似的,都是出于对他人的羡慕。不过,隐性柠檬精由于别人优于自己而产生心理不平衡,为了寻求自我安慰,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他们选择了“挑刺”、“泼冷水”等方式来保护自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心理学上称之为“酸葡萄效应”——因为自己真正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挫折感时,为了解除内心不安,编造一些“理由”自我安慰,以消除紧张,减轻压力,使自己从不满、不安等消极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是心理学中合理化作用的典型表现。隐性柠檬精在与他人的对比中处于劣势时,为了减轻因挫折而产生的自卑和焦虑,他们试图找出他人的“不足”来维持自尊,保护自己,这是一种对自我情绪的调解和保护。然而,对于被“酸”的当事人来说,原本渴望得到赞扬的事情被泼了冷水,会使他们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怀疑的情绪累积多了可能会出现抑郁表现。甚至,为了发泄自己的郁闷,可能会反过来攻击酸自己的人,于是,柠檬树下又多了一个柠檬精本精。

作为“隐性柠檬精”酸别人,会给别人带来困扰;被“隐性柠檬精”酸,也会产生负面情绪。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做些什么呢?下一次,在你忍不住想要“酸”别人之前先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因为羡慕别人而表示“我酸了”的显性柠檬精,还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心而故意“找茬”的隐性柠檬精呢?如果是后者,请换位思考,衡量一下你的言语和行为会给对方带来什么影响,及时停止“语言暴力”。

如果你有一个总是喜欢酸你的朋友,并且他的行为已经给你带来了困扰,那请大胆地说出来。在你变成下一个柠檬精之前,及时刹车。相信如果是朋友,Ta会愿意去理解和照顾你的情绪,并做出自我改变。

在隐性柠檬树园里,柠檬树上柠檬果,柠檬树下希望没有你和我!

参考资料:微信公众号Vista看天下《那些自嘲柠檬精的年轻人,都在酸些什么》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