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握住一片树叶并不能窥见整个夏天

发布日期:2019-04-16    作者:文\罗文旎 图\田沐鑫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榜样”这个词语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小学教室里挂在墙上的小红花榜,还是大学里各种荣誉称号的评比,我们总能听到类似“向榜样学习”的话语。我们也常常会因一个优秀的人而备受鼓舞甚至发生改变,看到谭维维的减肥食谱于是张罗着自己做饭,听完学术大牛的讲座于是立马打开电脑钻研论文,这些都是榜样带给我们的力量。榜样是我们进行观察学习的对象,在观察他们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一种新的行为方式。而之所以选择他们进行学习,是因为我们想成为那一类人,想拥有同样丰硕的成果,于是向着那个方向努力。

如果只是机械地学习他们如何做一件事,那我们学习的目的就变成了学习一种行为,重复他人做过的事。这不仅对实现目标没有太大的帮助,还很难长时间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并不明确为什么要这么做。当诱惑出现时,我们认为鸽掉的仅仅是今日任务上的一个√,它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事,于是总是欣然接受舍友邀约的“吃顿好的”来补偿自己好几天的“辛苦学习”。但如果有更大的目标,那么我们就会知道鸽掉今天就意味着少向着目标走了一步,意味着自己可能偏离了轨迹。榜样们之所以能够长时间坚持一个习惯,就是因为有更大的目标指引方向。

我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旁听的国奖答辩,其中一位学姐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时说到,刚进大学的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接下来就是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更小的:拿奖学金、参加比赛、发展兴趣……这些小的目标再变成具体的行动,于是她常常用这个目标激励自己努力,一步步走到国家奖学金的颁奖台上。

当没有动机支撑时,行为就很难持续下去。所以当我们想要向榜样学习时,需要首先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再去明确应该做什么,这样才能清楚明了地利用时间。我们需要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绝不是模仿其行为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态度。优秀的人并不只是因为几个特定的行为而脱颖而出,而是依靠一种对待事物的态度,这种内在的动力才是支撑自然、持续的行为的动因。不应该只看到他们目标大树的最末梢,就像想要留住夏天却抓住一片绿叶不放。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积极的态度和自律精神,这对应着夏天富有活力和热情的特点,是一个无法真切触碰到的东西。

5FD9

向榜样学习时也忌削足适履,不能盲目追求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当我听到一位研友每天六点起床背单词时,也像她一样逼迫自己早早起床。但我并不属于“日间型生物”,我的效率在夜晚比早晨更高,强迫自己早起反而让我整天都缺乏活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上述观点的一个例证。一些抽象的、概括的东西往往更具有代表性,能够适应更多人的情况,但当它具体化以后,就很难完全符合每个人的情况。因此我们在学习他人抽象的态度、观念时,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习惯来制定计划,帮助自己一步步达到目标。

想要抓住夏天并不能靠一枚躺在手心的树叶,夏天是由许多东西组成的系统,有蝉鸣、有热浪、有西瓜,留住夏天最好的办法是保持夏天里的心情。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