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何楷篁:一步一路,一程一顾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何楷篁,山东大学“2018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任文学院2016级中文基地班班长,兼修文学、金融学双学位,综合成绩优异。在2018年团中央组织的社会实践全国评优中,他带队调研的项目获得两项国家级荣誉;本人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强国一代新青年”,同时,其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治理社会实践造假要下一盘大棋》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产生广泛影响,成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素材。

从国家到省、校近三十项荣誉的背后,是一步一路、一程一顾的勤恳踏实与自强不息。

向着远方前行,跋涉时就必然会有疲惫艰难,这是每个作为“行路人”的青年学子总会经历的。何楷篁也是如此,在文学、金融双学位的投入学习之中、在学生工作与班级事务的认真负责之中,何楷篁也坦言自己“没有假期”;但在忙碌中如何进行自我调整、休憩放松,保持良好心态,他也有自己的独到感悟:“不要想的太繁杂,给自己罗列施压,‘跟着做’,困难一个一个解决,事情一件一件做好,走着走着就跟上了。”化整为零,将繁多的事物化作前行的每一步,这样就能集中于眼前这一步,而一步一步连缀起来,就是前路。“如果行不下去,就再多走几步试试。”何楷篁不仅能走完自己当初选定的道路,更能走好、向远、成志;在其连续获得奖学金、学生工作与班级工作都完成出色的成绩之下,是他一笔一笔勾勒的答卷。

“有时候你所认为的‘苦’、你所认为的‘累’,都只是你给前行的预设,如果专注脚下这步路,走好这一步,感觉上就会轻松很多。”何楷篁认为不要对自己要完成的事有太多无谓假设,如果忙不过来怎么办、如果太累怎么办……事实上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而现实是,你就需要做好眼前这一件事,“我在参加社会实践的时候不会去预估未来的困难,我就把今天需要做的事做好就可以。”何楷篁在社会实践中收获颇多、成果斐然,但这是每天六点多起床、十二点多才休息,中间奔赴近40家机关、企业调研垒叠而成的,每一步,何楷篁都走的十分坚定。“专注今天、专注当下的好处就是,你看不见未来的困难,不会提前被它负累,但是走到最后你会发现,那些困难早融进每个晨昏之中,每个晨昏在回忆里都会变成美好回忆,也都会累成成果收获。”

在专注每一步的前行中,何楷篁还认为要行的“踏实”,这样心态也会平和戒躁。在社会实践中,他做过村干部助理,架过路灯、修过管子、搬过砖……他认为做事决不能敷衍了事。在谈到许多同学的“焦虑感”时,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把事情做好了,焦虑的就少了。”也正是如此,何楷篁一直投入在自己前行的每一步中,脚踏实地专注地去做,比之焦虑不安地想,更能从实际上解决问题。

我们时常想象远方,也衡量比较着自己与他人所行的道路,于是在假想之中产生焦虑、焦虑之中又生浮躁,给自己的心附上太多杂念压力。何楷篁正是专注脚下的每一步,才能把一步又一步行的踏实有声,行成自己发展前行的道路,行成优秀,行成坚定,行成志向远大。此外,他也会在某个节点回望所行,这一程收获、这一程不足、这一程美好点滴,由此再望向远方时,便会拥有每一程路做基石的方向与信念力量,而这也正是提升自己内心“获得感”的方法。

同一条路,走的方法不同,便也成了不同的路;同一脚步,心中所念不同,便也有着深浅差别。如果时常被纷多杂念困囿心理,时常焦虑、时常疲累,不如先转向当下,把每一步走好,走过一程再看,便是另一重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