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不再是少年

发布日期:2019-06-28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伴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曾经想要走出象牙塔的我们对未来变得越来越期待,也越来越恐惧,迫切地想要知道长大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但又害怕见到那个不如意的大人。然而无论是否做好了准备,毕业终将来临,或许是我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我们由少年成长为大人的转折点。

年少的我们有远大的理想,奋斗的激情,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向前奔跑,在浪漫和理想的国度翩翩起舞。像歌里唱的那样,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想象

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

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

想看遍这世界,去最遥远的远方,感觉有双翅膀,能飞越高山和海洋

爱上一个人,就不怕付出自己一生,相信爱会永恒,相信每个陌生人,相信你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

少年的我们好像有一种盲目的自信,有用不完的力气和打不倒的毅力,我们相信世界的美好,相信人性本善良我们可以不顾一切地奔向自己的理想,即使它不被认可和支持。于是,为了成为那一个与众不同的、了不起的人,我们与自己抗争着。

然而,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世界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模样有些事情并不是单单靠努力就可以实现的。终于,你明白,成为自己喜欢的大人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受过伤之后,可能很难再去相信别人;分手之后,或许不再天真地相信爱情;做决定不再那么果断,因为有了现实的考量;面包都尚未得到,牛奶就被抛之脑后了;当你以为你足够努力、足够优秀就可以的时候,世界却告诉你没有那么简单;当你以为所有人都真诚待你的时候,别人却在达到目的后扬长而去;当你单纯地相信好人总比坏人多时,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欺骗和伤害;当你鼓起勇气坚定地相信世界的美好时,世界却将它丑陋的一面塞给你看。

一只脚踏入成人的世界试探之后,我们或许会害怕,会逃避,想躲在自己的理想王国中度过漫漫人生。但我们很明确地知道,我们必须要长大,必须要告别无忧无虑的少年于是,我们走进大人的世界。慢慢地,那些原本朝气蓬勃的少年有了不同的样貌:或许,我们接受了世界的安排,放弃了自己的支持,就像罗曼·罗兰所说的“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已经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只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或许,我们倔强地坚持少年的想法,拒绝承认世界的样子,最终遍体鳞伤。

当然,在大人的世界该怎样活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如果你所选择的生活让你很快乐那便足矣。然而,如果像歌里唱的“有些时候,你怀念从前日子,可天真离开时,你却没说一个字,你只是挥一挥手,像扔掉废纸,说是人生必经的事,酒喝到七分,却又感觉怅然若失,镜子里面,像看到人生终点”;如果你也想问问自己“难道我们就是为了这样,才来到这世上”;如果你是被迫地向世界妥协,被迫地选择了自己讨厌的模样或许你还可以再努力一下。像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我们要接受世界本来的样子,但我们依然可以为我们的理想而奔跑;世界伤害了我们,我们依然可以寻找新的道路笑着往下走;我们看到了世界的丑陋,但我们依然可以用自己的美好温暖它。

成为自己喜欢的大人很难,但不是我们拒绝长大的理由。毕竟,当你不再是少年,却依然可以有一颗少年的赤诚之心。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