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心晴故事】《致2015年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王君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滚胖:

见信好。

我不知道怎么向你介绍我,但我最近总是想起你。

我现在21岁,大三,比高二的你大了四岁。

我每天7点起床,8点上课,像你期待的一样努力读书,努力生活。我成为了班里学习最好的那个,拿了奖学金,比赛获了奖,还交了男朋友,大概也是别人眼中“过得还不错”的那种人。说这些是为了让你放心,我并没有偏离你设定的轨道,我还在追逐未来的路上。

想起你是因为整理旧物时,看到了你写在数学笔记本上写的一句话:

致高三的自己:希望你变得优秀,希望你无悔选择,希望你坚持梦想。

在你的想象里,我走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里,我在每个需要自己的学生组织发光发热,

我骄傲地站在各个领奖台上,我充实地完成了电视台实习,我成为了优秀的媒体人。

这些我都记得挺牢的,但遗憾的是,21岁的我还没有实现你的愿望。我没有按照你的愿望参加高考考进中传,我没能学习你梦寐以求的新闻传播,但是,我想用我经历的高三到大三的4年时光告诉你,关于你做出的抉择,你想要的优秀,你所谓的梦想,或许都有了新的意义。

关于选择。

高三时,我最终选择了外语类保送,去学了外语,没能坚持你的“中传梦”,因为我害怕高考失利。大二时,我获得了出国交流的机会,可供选择的学校中有一所传媒专业十分出色,但我选择了其他更稳妥的学校,因为我害怕它很难录取。

我的这几年,在无数的岔路口做出选择,而所做的选择中,起关键作用的,总是对未来的恐惧。我的这些选择,远离风险,永远在“还可以”中安定而舒适,但却没有了心砰砰跳的悸动和喜悦。因为这些都不是我内心之选,而是出于恐惧选择的人生。

如果你问我后悔吗,我只能说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可以走出想要的答案。就像我现在依旧热爱自己学的语言,依旧会想起在国外充实的经历,我还是活成了你想要的样子。但是如果可以,鼓起勇气跑上最渴望的那条路吧,也许会颠沛流离,也许会满身荆棘,但无愧于自己的初心,无愧于自己的努力,那不就是你想要的无悔的人生吗?

关于优秀。

你为我的人生画了一条数轴,标好了人生的各个节点,写满了你想要的生活,你生动地想象着未来,也迫切地想要更加优秀,因为你相信只有优秀的人才配的上自己想要的未来。

而我对“优秀”这件事,有着和你一样的执念,都有着近乎苛刻的完美主义,习惯了追求优秀,我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崩盘。我苛求自己每一科的绩点,我计算着发展分去参加各类活动,我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拿下大大小小的奖状,我把每一天时间排满,甚至可以通宵学习5个夜晚,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证明自己的“优秀”,不管是不是很功利,不管是不是很虚荣。

的确,我活成了你期待的“学霸”的样子,但我却逐渐被“优秀”的厚茧束缚住真实的自己,我不再像你一样花十几个小时给妈妈做生日礼物,不再像你一样打三四个小时的电话去安慰失恋的朋友,不再像你一样坐在书店地上看一整天的闲书。我敏感,冷漠,忙碌,疲倦。大三的我,尽管活得很努力,却依旧找不到自己的底气。

所以,如果你愿意,也可以不做那么“优秀”的人,可以不那么出众,不那么完美,但是,希望你正直,善良,温暖,真诚地对待亲情,友情,爱情,希望你做个可爱的人,无关优秀,却独一无二。终有一天,你的“优秀”不再需要被定义,不再需要被证明,也终于不再被束缚。

关于梦想。

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个热情的理想主义者,不断用梦想支撑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很庆幸,我也一样。我知道你的媒体梦,我也从没放弃过。这些年,我尽我最大所能站在离“传媒”最近的地方:大一时参加了学校的记者团,大二时去电视台当了志愿者,小到课堂展示,大到各种比赛,我毫不掩饰地展现着自己对这个领域的热爱。我清晰地做着考研规划,准备在最后一次可能性中完成自己对梦想的执念。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就会幻想30岁的自己坐在电视台的高楼里为某个节目写着策划案,40岁的自己做着某个电视剧的制片人和导演一起探讨拍摄细节....我的想象具体到每一个细节,热切而真实。就像你现在想象的一样。

而这样一种期待,也真的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它们像是一条条隧道,我每走一步就会亮一盏灯。每多亮一盏灯,我的未来就会更加清晰。这让我有关梦想的想象,都仿佛不再天马行空,变得触手可及。

高三时我看过一个北大宣传片,叫做《星空日记》,里有这样几句对白:“别人对我说了一千次,别做梦了;可王老师对我说,梦,才是最真的现实;我一直在逼自己长大,逼自己走正确的路;北大不厌其烦地对我耳语了四年,现在我才听清,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你的现实。”

所以,如果可以,一定要坚持你对梦想热切的盼望,也许你无法做出十全十美的选择,也无法到达百分之百的优秀,但是你可以拥有只属于你的梦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相信我终会拥有支撑起梦想的力量,我相信,你也是。

亲爱的,四年,虽不足以让我成熟,但足以让我成长,这封信,我写给即将高三的你,也写给未来即将大学毕业的我自己,愿我们:

珍惜所遇,热烈生长。

此生尽兴,赤诚善良。

快要大四的滚胖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