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别人对你的预言实现了吗?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文 | 张循铖 图 | 李敏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在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有位名叫皮格马利翁的国王,他有两个特点:对塞浦路斯的凡间女子不来电和痴迷雕刻。他夜以继日地工作,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像。他把全部的精力、热情和爱恋都赋予了这座少女雕像,为她起名迦拉泰亚,像丈夫对待妻子一样爱护她、装扮她,并向神乞求让她“活”过来,成为自己真正的妻子。爱神阿芙洛狄忒被他打动,于是赐予了伽拉泰亚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


20世纪60年代,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受这个故事的启发,在一所小学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他和助手对学校里的一些学生进行了智力测验,并告诉老师们,其中的一部分学生是“高智商学生”,他们未来的发展趋势很好。过了一段时间后,老师们发现,果然,这部分学生各方面都变得很优秀。然而,罗森塔尔和助手当时并没有对学生们做智力测验,所谓你的“高智商学生”的名单其实是由他们随机挑选的学生组成的。

在此基础上,罗森塔尔提出了“皮格马利翁效应”,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这也被称为“自我实现预言”。预言实现依靠了信念的力量,信念其实就是我们对自己或外物的认知。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即认知过程),进而支配人的行为。


而别人的评价会影响我们对自己形成何种认知。有的时候,我们只需得到别人的肯定,就能形成“我很棒”的信念,从而完成一些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我有一个力气很小的舍友,每次开饮料瓶都要找我帮忙,但昨天她请我拧瓶盖的时候,我正好腾不开手,就鼓励她,“你自己一定能拧开的”。于是她念叨了几遍“我一定能拧开”,深吸一口气,然后突生神力,成功拧开了瓶盖。但也有的时候,我们会因受到别人有意无意的否定而自我贬低,使自己释放不出原本的力量。许多人在小时候,最怕父母提到的就是“别人家的小孩”。那个小孩门门第一、样样都会,而自己在父母眼里却一无是处。久而久之,他们真的会认为自己各方面都很差,从而错过发展自己特长的机会。


那如何才能破除皮格马利翁效应对我们的消极影响呢?有一个简单且有效的方法:使用“今天xx说我……(某方面)不好,我有些……(感受),但我是因为……才没做好的,我只要……(做法)就能做得更好,我并不差”的句式来总结一天里听到、感受到的评价,然后制定积极的回应策略。我们需要了解当下自己所置身的环境,看清楚周围的评价体系对自己所产生的影响,不让别人对我们的负面预言成为现实。同时,我们也应该给身边的人多些鼓励和赞美,让他们接收到“你会成功”的暗号。

下次听到“你看看人家多厉害,你也太菜了吧”的评论,不必再因此灰心丧气啦。要记得给自己打气:我才不菜呢,我超级无敌厉害!祝愿别人对我们的美好预言,都会实现。

参考资料:公众号简单心理《找回对生活的控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