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正文
新生教育专题

山东大学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0    作者:凌钲程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期,山东大学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济南校本部各校区顺利开展。本次系列活动从新生自我适应、团体凝聚提升、家校同心同行三个层面着手,广泛覆盖2023级新生。截至目前,心理中心共开展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24场,覆盖新生家长近5000人,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3场,覆盖学生近2400人,此外,各学院广泛开展本科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覆盖学生5000余人。

开展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起航“心”旅程

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是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新环境、新身份,提高心理健康素质,促进身心和谐发展的重要一课。讲座分别面向本科生、研究生两大不同新生群体,实现广覆盖和保质量的有机结合。

面向大一新生的讲座由心理中心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大学新生的常见适应性问题等方面制作宣讲内容,学院党委副书记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往届优秀学生事例等进行具体宣讲,从“大学由何变化”“变化带来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三方面,帮助学生树立面对变化积极适应的理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此外,针对研究生的角色定位和心理特点,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相关学院教师围绕“导学关系”“人际交往”“压力应对”“情绪调控”等主题进行讲座分享,引导研究生新生正视心理压力和困扰,掌握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帮助其更好应对新阶段的挑战,以更加平稳、积极的心态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



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凝聚“心”合力

团体辅导是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增强班级凝聚力,帮助新生更快融入新环境,以更为开放、信任、积极的心态适应大学生活的有效抓手。本次新生团体辅导以“相互认识”和“团队意识”为主题,由心理中心精心设计了“大风吹”“微笑握手”“同舟共济”和“心田守护者”四大团体活动,由新生辅导员担任团体带领者,帮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熟悉彼此,发现自身及他人优点,感受团队力量,增强团体凝聚力。



在前期的专项培训中,新生辅导员以成员身份参与到团体活动中,在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的讲解和带领下,了解活动内容、活动的语言引导及意义思考。新生团辅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帮助了新生更好融入集体,还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发挥了朋辈心理健康宣传和辅导作用,同时也帮助了辅导员老师更快地认识和了解学生,更有效地做好班级管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举办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护航“心”成长

为充分发挥家校合作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在新生报到时奔赴各对接学院,从“理解自己”“理解孩子”“亲子沟通”“家校互动”等四个方面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孩子入学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了解有效的亲子沟通和交流方式。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是我校为构建良好家校合作育人环境,帮助新生家长提升亲子沟通能力,助力新生顺利度过大学适应阶段而打造的家校协同育人平台,自2019年至今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已连续开展5年,有效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成长规律,更好地进行亲子沟通,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在继续,心理中心倾心打造了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工程(发送一条心理健康资源温馨提示短信、开展一场新生适应性讲座、开展一场新生家长讲座、开展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建立一份心理成长档案、上好一门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旨在帮助新生同学更好更快地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引导广大新生系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第一粒纽扣”,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度过美好而充实的“山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