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正文
新生教育专题

山东大学开展2018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田沐鑫,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期,山东大学2018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陆续开展系列活动由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三部分组成,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校区老师进行指导。

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

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入学后的心理健康第一课。讲座在各学院辅导员、副书记的指导、组织下开展主要内容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一提供,各主讲老师结合自己学院的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讲解。讲座大学新生心理困惑与解决对策开始,分析了大学生情绪和情感发展及大学生身心健康的特点,建议新生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学会应激的调试;必要时要主动寻求朋友、家人、心理中心老师的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讲座中还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专业角度给予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到场新生认真听讲,积极参加互动和讨论。

新生团体辅导活动

团体辅导是促进自我成长、增进班级凝聚力的良好方式。通过微笑相识”、“寻找我的小组伙伴”、“我爱我家“成长三部曲”等活动带领老师帮助新生在新环境中尽快彼此熟识,融入集体加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对周围同学的了解和信任,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和建议,提升班级凝聚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开好头,打好基础。活动持续个小时,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新生素质拓展训练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三部分是素质拓展,主要包括“无敌风火轮”、“鼓动人心”、“我们是最棒的团队”、“不倒森林珠行万里“穿越电网”六个活动。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团队,在合作中进行竞争,不仅帮助新生提升挑战自我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还通过竞争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同学们参与热情大大提高。通过团体运动项目,帮助新生们培养团队意识,舒缓心理压力,促进个人身心健康发展。新生们每一次完美的合作,都引起阵阵欢呼。在全身心的信任与守护中,新生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信任感大大增加,团队合作精神也得到提升。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老师组织同学们就活动的感受和体验进行分享,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在新环境中尽快熟识彼此,融入集体主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不仅能够让新生们更好地交流与沟通,也使同学们认识并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性,对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