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正文
新生教育专题

心理中心举行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9-09-02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831日,随着新生报到的进行,2019级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在济南各校区陆续进行,宣讲会由心理中心教师主讲,截止91日,共在27个学院举行28场,参与人数达4300

 


宣讲会从“理解自己”、“理解孩子”、“亲子沟通”、“家校互动”四个方面具体展开,向家长们介绍了孩子进入大学后给家庭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大学生在新入校后所要面临的挑战,以及父母如何与大学生进行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在“理解自己”方面,孩子离开家庭进入大学后,家长可能会出现过于担心孩子、情绪低落、孤独寂寞等“空巢综合征”的表现,针对家长的这种心理变化,心理中心建议正确认识这一变化,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关注自身生活,转移生活重心;同时,合理适度与孩子沟通,加强与他人和外界的联系。在“理解孩子”方面,心理中心结合工作实践,总结了“学习变化”、“重视人际”、“警惕网瘾”、“应激应对”四个大学新生常面临的挑战,从观念、态度、行为等多个层面进行分析,帮助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大学伊始的适应过程,并提醒家长重视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在“亲子沟通”方面,强调将孩子当作成人对待,尊重并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在沟通过程中,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学会换位思考、调整心态、平等对话,在理解、尊重和支持的基础上,正确引导孩子的想法和行动。在“家校合作”方面,再次强调家长在促进孩子心理健康素养提升方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醒家长时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是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性举措,旨在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和应对孩子进入大学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明确有效的沟通方式,帮助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是学校与家长的共同期待和目标,做好家校沟通与互动对学生以积极心态投入大学生活意义重大。今后,心理中心还将针对工作实践中发现的问题,陆续推出更多活动和举措,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