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正文
新生教育专题

山东大学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各校区陆续展开。

本次系列活动从学生个体、班级集体、家校互动三个层面开展,覆盖全体本科新生。截至目前,共举办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28场,本科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15场,17个学院组织了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活动。

举行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帮助新生完成心态转变

和高中相比,大学在环境、生活、学习、人际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带给新生不同的挑战。快速认识到这些变化,及时进行身份转换和心态调整,是新生迅速融入大学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由心理中心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大学新生的常见适应性问题及常见误区等方面制作宣讲内容,学院副书记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往届优秀学生事例等进行具体宣讲,从“大学由何变化”“变化带来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三方面进行心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面对变化积极适应的理念,在认识到大学发生的新变化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自我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开展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促进新生快速融入集体

对于进入人生新阶段的大学生而言,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集体氛围是快速融入新环境的有力法宝。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围绕团结与合作主题,通过多个团体活动,让学生能够尽快与周围同学熟识,在合作中建立信任感,在信任中获得归属感,在归属中增强适应力。本次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动静结合,活力与思考并存,让学生能够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同伴的真诚,通过切身的感受体会集体的力量,最后带着反思与祝福投入新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



举办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推动家校合作有效进行

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是2019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性举措,心理中心教师奔赴各学院,从“理解自己”“理解孩子”“亲子沟通”“家校互动”等四个方面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孩子入学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了解有效的亲子沟通和交流方式。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的举办,让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今后促进家校互动和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意义重大。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