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挫折压力应对技巧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5    作者:宫明霞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4月26日,经济学院“研究生挫折压力应对技巧”心理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辅导员刘娜娜老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

讲座上,刘娜娜老师以挫折的理解以及挫折产生的后果因人而异为切入点,引出了挫折的三个构成因素,重点讲解了应对挫折的策略。她讲解了挫折的心理学定义,并指出必须具有负性的心理体验才叫挫折,当遇到挫折时就应该接纳、允许自己沮丧。刘娜娜老师以心理学“情绪ABC理论”和“理性情绪ABCDEF理论”详细讲述了对挫折的认知,指出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反应是因为经过了自己的认知加工,并且从挫折的内归因和外归因总结了挫折正确的归因方式。刘娜娜老师对如何应对挫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措施,指出挫折应对的关键是应对挫折的时间,然后是接纳自己,最后才是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讲座中,刘娜娜老师结合教学及家庭生活中丰富的挫折案例,进行了生动讲述,以启发学生正确应对挫折。

本场讲座旨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挫折,学会接纳自己、接纳挫折,学会辨析有效的应对模式从容应对挫折,希望通过心理讲座帮助学生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对幸福的感知能力,引导学生更加积极努力地学习和生活。(图/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