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幸福课”开讲:新媒介时代的人际互动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孙浩令/文,刘梦冬/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23日,“山大幸福课”第一课“新媒介时代的人际互动”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正式开讲,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主讲。本次活动由文学生活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活动同时开通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近7000人收看讲座。



新媒介的蓬勃发展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人际互动提出了新的挑战,推动了传统人际互动形态的变革。人们在关注其日益显著的社会影响的同时,也将重新认知和延展人际互动的涵义。如何在新媒介时代进行有效互动?如何对新媒介进行最优化利用,使其有利于人际互动?如何在新媒介时代提高生活幸福感?这些问题的答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新媒介时代的人际互动”这一课则为大家解决这些疑惑。

讲座中,陈教授结合自身生活事例,由不同时代下对同一件事的不同态度出发,引出新媒介时代的特点以及所带来的人际互动的变化;借助形象具体的图片,向大家阐述了基本归因错误、自我中心偏见、自利性偏见这三种影响人们日常交往的经验的主要来源,并结合新媒介时代对人际互动的冲击的阐释,引导大家思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幸福生活。陈教授强调了情商在拥有幸福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以新媒介时代人际互动的情景,从认识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五方面,详细描述了如何在虚拟沟通占很大比例的当下,逐渐提高自己的情商水平,拥有幸福生活。陈教授语言诙谐幽默,互动性强,现场听众参与度高,气氛热烈。

 

拥有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期待,“山大幸福课”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我校师生乃至社会大众打造的系列课程,从心理学角度为大家追求幸福生活出谋划策,使听众能够在理论上理解、过程中反思、生活中实践,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生活中。

 

主讲人:陈昌凯,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Coursera全球慕课(MOOC)最受欢迎课程Top5,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从事社会心理学和咨询心理学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