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交友大会与会说明

发布日期:2018-12-14    作者:文\罗文旎 图\田沐鑫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本说明仅提供方法指导,具体情况请随机应变,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吧!大会举办地点为读者所在环境,不额外设置场地和人员。)

 

人存在情感上的需要,这已经是一个共识,我们需要朋友的陪伴和支持,因此想要结识能够倾听我们的心声、可以伸出援助之手的朋友。在生活中,交友并非易事,有时还有一种“随机”色彩,交朋友这件事变得有些扑朔迷离,但也不是毫无技巧可言,只有“头铁”才能经受住不断的碰壁。

诚然,择友也是一门大学问,交友不慎可能让自己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但择友是一件比较主观的事,每个人的喜好和需求都是不一样的,只有自己才能知道哪种朋友适合自己,因此不作为一般经验讨论。本说明想要讨论的重点是如何与他人发展人际关系,怎么才能和他人成为朋友。

 

入场券——尊重

最基本的是发自内心地尊重对方。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上的,只有从心底尊重对方,才能使这段关系中的双方都处于平等的地位。如果是为了找到优越感而去跟对方互动,那这段关系一定会因为地位的不平等而破裂,我们当然不需要一个亲密的“大小姐”来时刻提醒自己的不足。

曾经我的一位同学常常来找我说话,但是话题不管怎么转都在她身上,我们每天讨论的不是她新买的发卡就是她抽屉里的情书。起初我误以为她是想要和我成为朋友,因此努力地附和她,可是次数多了,我在这种“友情”里什么也得不到,反而变得自卑,于是决心结束这段关系。后来我发现她需要的根本不是我这个朋友,而是一个能够满足她虚荣心的观众——我们疏远以后她立马奔向了下一个“受害者”。

 

见面礼——对他人感兴趣

人际关系是相互的,只有我们对别人感兴趣,才能换来对方的关注。当我们表现出对他人感兴趣时,对方才能感觉到自己是被重视的。请将你的“感兴趣”直白地表现在脸上和话语里,注意倾听他人的叙述,并作出恰当的回应。对他人感兴趣要求我们摒弃心中的刻板印象,不要在一开始就抱着一种对他人了然于心的态度,要相信别人有着以前没有发现的一面。

回想起和我的一个朋友关系有所进展的时候,几乎都是是我们交换了自己某些感受,让对方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的时刻。我们对对方的经历有着浓厚的兴趣,哪怕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在脑中描绘一下那个场景,再将这个朋友放进去,整个场景就变得活灵活现,充满了趣味。

 

重头戏——做自己

在交友活动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成为你自己。我们应该以自己真实的面目对待他人,而不是带着面具和对方交流,伪装的自己非常脆弱,不仅是不重视这段关系的体现,自己也会沉浸在难以做真正的自己所带来的痛苦中。

我们在和他人交往的过程努力地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魅力决不是外表决定的——为了喜欢的男生绝食减肥的例子不是少数,亚健康的躯体难以撑起“自信”这两个字。魅力的真正源泉来自于独特性,独特的经历累积起来构成了独特的我们。如果和大多数人一样人云亦云,怎么会被别人在万千人中发现呢?因此,做自己才是提升个人魅力最有效的方法。

这篇说明在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我们无法将人生的技巧一一陈列在纸上,更多的经验和感悟正在涌动的生命长河中待人发掘,只有将自己投入到河里,才能收获更多的宝藏。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