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为什么我觉得你话里有话?

发布日期:2018-12-21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俗话讲:听话要听话外音。一直以来,我们的文化都讲究委婉、含蓄,往往对他人有不满不会直接指出,喜欢的情感也会含蓄地表达。或许,我们习惯了这样的表达方式,这样的观念也深入到我们的潜意识之中,使得我们在生活中不仅自己会选择委婉地表达,看待别人的言语也常常会思考话语背后的含义。

最近我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件事情:在一次活动中,我与朋友一起作为主持人主持活动,我们负责不同的板块。活动之前,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并没有进行排练,所以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有些磕磕绊绊,也有在对方的环节中帮忙的情况。开始我并没有在意,也没有觉得不舒服。但活动结束之后,在进行经验交流的时候,朋友说到,她觉得,如果在一次两个人一起负责的活动中,对方在现场做了之前并没有沟通好的行为举动,她觉得这是一种不尊重。并且,她在最后强调说这并并并不是在说我。在当时,周围有很多同学的情况下,我觉得很尴尬、也很难堪。虽然朋友强调说她并没有指向我,但我仍然会怀疑她是否有所隐瞒。我会觉得她是不是真的在说我,只是因为不想让我误会或者不想让周围的同学误会我,所以强调说不是我;我还会想,是不是她真的说的不是我,如果是我的话,以她的性格,应该不会当众让我难堪。我很郁闷,也很纠结。于是,我回顾了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朋友的话又让我总是觉得她在暗示些什么。我开始自我怀疑,并且陷入困惑之中,接下来的几天里我都避免跟她接触。又过了几天,我实在忍不住,将这件事情告诉了舍友,舍友很惊讶,说:这都这么多天了,你想不明白,为什么不直接问问她呢?

舍友的话让我醒悟过来:既然是朋友,对于这样一件我不确定的事情,我为什么不能问问呢?于是我去问了我的这位朋友,朋友也很惊讶地说,当时真的只是在总结活动经验而已,并不是因为她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不尊重;而且她为了不让我误会,才特意说不是在说我。那一刻,我终于放松了下来,也为自己之前的犹豫而后悔。如果当时我直接问了,是不是就不会独自烦恼,也不会造成我们之间的疏远了?

讲述这样的一件事情,其实是想跟大家探讨过度推断这个现象。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尤其是较为敏感、情感比较细腻的人,他们会特别在意别人的一言一行,也时常会猜测对方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可能朋友的一句“你好烦”,会被揣测为对自己的讨厌;约朋友出去玩总是被拒绝,可能会觉得朋友对自己有意见。而真相可能是,“你好烦”只是朋友跟你开了个玩笑;不能赴约可能是真的有事情要忙。所以,你听到的、看到的“真实”,并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如果你对真相如何产生了疑问,简单点,直接问出来吧。如果真相是乐观的一面,那恭喜你,可以免于自我烦恼,也不会让友谊面临疏远的困境;如果是你所担心的、不乐观的一面,那也没关系,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才能够更好地改正嘛。

所以,朋友,不要让过度推断掩盖了事情的真相,也不要让过度揣测影响你的心情和与朋友的关系!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