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心理看世界】愿你付出甘之如饴,愿你所得归于欢喜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孙琦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1日,我在山东师范大学C区教学楼的楼道里坐着马扎背书,而今天,我在山东大学写下这篇文章。明天就是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看着日历,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记得最后一次从C区走出来,我回头望去,看着自己奋斗过的地方,忍不住热泪盈眶。那些在楼梯上背书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日子历历在目,顿时觉得能够坚持下来的自己真的很棒。感谢去年努力的自己,让我今天能够坐在这里。这一路走来,我见过很多坚持到底成功上岸的人,也见过很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的人。

    有一次我被师妹的电话叫醒,她说想放弃考研。我说可以,只是你要自己觉得你能够对得起一路以来的坚持和努力,可以接受以后无数个日日夜夜可能面临的后悔,可以承担所有的遗憾与不甘心,深思熟虑过之后觉得可以接受那当然没问题,你可以去选择你现在认为更好的那条路。只是你的思考最好不要发生在早晨起不来,晚上失眠,背书背不下来这种更容易让你放弃的时候,多考虑几次,已经花了太多成本,总要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才好。

    有一句话“人类最恐惧的是未知”说的很对,我见过太多备考途中放弃的人。暑假大片复习时光荒度无望后放弃,填志愿时觉得实现不了放弃,11月太过紧张、害怕面对失败放弃,12月焦虑崩溃临考放弃……我们在坚持和放弃之间不断选择,我们不断地说服自己去坚持,然后遇到了困难,我们又劝自己放弃,就这样不断往返,循环前行。许多人在考研的过程中缺少一个很重要的品质--意志力。大学生意志的自觉性较差,并且带有受暗示性,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经常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往往不是坚定信念、竭尽全力地去克服困难,而是轻易动摇信念,轻易放弃自己的努力,向外界妥协,甚至在态度和立场上发生根本改变。其实,考研是一场挑战自我恐惧与克服弱点的历程,每一步都不是那么轻松。那些强迫自己背下来的无数知识点,那些不修边幅、蓬头垢面的日常,那些虽然委屈却只能自己咬牙坚持的日子,坚持到了今天,你就是英雄!

    明天,愿你把笔插进笔帽时,有刀剑入鞘般的骄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