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砸了上万化妆品也不能使我快乐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罗文旎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最近,一位女子在北京大悦城雅诗兰黛专柜边哭边砸东西,被工作人员制止后还试图用玻璃碎片割腕,其行为对该专柜造成上万元的财产损失,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在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里的她就像是出现在理智世界的疯子,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她为什么在公共场合作出这样疯狂的举动我们不得而知,在她把各种化妆品摔向地面的时候或许感到了宣泄痛快,也许哭一哭闹一闹就能够暂时缓解内心的痛苦,但随之而来的处罚和赔偿一定又会使她陷入新的苦恼。

生活中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心理学上认为情绪不分好坏,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积极情绪能够让我们感到充满力量,体会到生活中的美好。消极情绪则是一股相反的力量,让人坐立难安。面对情绪的出现,有人选择压抑,用理智将情绪压制下去,完全不去理会它。这种处理方式虽然在情绪出现的时候无事发生,但治标不治本,随着情绪的积压,终会有爆发的一天,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此,认识情绪并合理宣泄对保持心理健康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要认识情绪,不仅要认识这种情绪是什么,还要认识产生情绪的原因。

生气的时候被愤怒冲昏头脑,看谁都觉得不顺眼,气了一会儿回想起来,居然忘了为什么生气——这是我前段时间常有的状态;跟男朋友吵架以后,冷静下来被问为什么生气,一时想不起原因只好辩驳“我就是生气”来维持颜面,自己都觉得这样的理由可笑。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气死人”的事仔细想想其实不值一提,为这样的理由发火很容易在事后感到后悔。

第二,选择合适的宣泄方式。虽然我们生活的环境需要理性来维持高效运作,但还没有苛刻到毫无缝隙,我们仍然有很多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焦虑、恐惧、沮丧、伤心……这些情绪都有各自适用的宣泄方式:给自己放几个小时的假可以令人从任务多到做不完的焦虑中解脱出来;洗一个热水澡裹着温暖的小被子也给人战胜恐惧的力量。这些宣泄手段的前提都是不打扰他人,不给周围的人带来不便。即使内心充满了情绪,也不能让情绪完全驱使自己,需要冷静下来再进行宣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非常反感在公共场所发脾气的人,觉得这种行为非常不雅,甚至不好意思看那些跟陌生人争得面红耳赤的人。不合理地发泄自己根本不能起到宣泄作用,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无论什么时候,冷静永远是对待情绪的第一步,宣泄情绪的基础也是冷静,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与周围环境相处。

 

小广告:心理中心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每年举办的“走进心灵”系列讲座中都有情绪主题的课程和讲座,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哦~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