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这个假期我要干一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9-02-01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终于放假啦!

大概很多人都在假期开头立下了无数的flag,想在假期里收获许多东西,把每一天的每分每秒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个小时都有自己专属的主题,看起来似乎充实又忙碌。但这些快速切换的活动却是以效率为代价的, 往往是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时间表让我们最后反而荒废掉了整个假期。因为当我们要做一件事时,需要一段时间来进入状态,这个过程占用了我们的计划时间却没有被考虑到,这降低了我们对于一件事情的专注度。

之前的我也把假期计划得满满当当,每天要学统计学、看文献、学英语、看公开课,每一个小时都有安排。在制订这些计划时,我所期望的是每一小时的高效学习,但能够真正称得上高效的时间却比这短得多。当我打开课本、拿出草稿纸和笔记本、找到上一次看到的地方再开始学习,往往学到正投入的时候,下一个日程的闹钟就响了,想要继续学一段时间却舍不得打破我“完美”的打卡记录,于是匆忙进入下一个项目。如此循环一天下来,日程表上可以打上满满的标记,但凭良心来说,收获寥寥无几,到计划结束时不过只能收获一张完美的计划表而已。

想要更好地完成假期计划,需要注入灵魂——专注。可以将假期划分为比较完整的几个阶段,在这几个时间段里安排不同的主要事项。比如这个假期有35天 ,可以分为三段:第一个阶段的主题是第一个目标,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练习,零碎时间用来为下一阶段的主题做铺垫,进行一些简单的事项;当进行到第二阶段时,再用这些零碎时间对第一阶段的内容进行复习,这样就能够在保持专注的同时又不遗忘已经学会的东西。

这种专注力对应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福流”,指一种全然沉浸于所做之事的忘我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无旁骛”。积极心理学家认为,当人沉浸在一件事中时更容易感到幸福。福流是一种感觉,当我们体验到做一件事时时间过得很快,并从中体会到极大的乐趣时,这就是福流。这种过程除了能够给我们带来享受外,还能够提高效率,学习到更多的东西。福流体验的一个要素就是掌控力,打断我们行动的不仅仅是好玩的手机和有趣的电视,更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对于数量的盲目追求,而忽视了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我们需要掌控自己的专注力,从制订合理的计划开始,给自己创造福流的温床,才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忘我的状态。

关于掌控力,我的办法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完成一项任务以后躺在沙发玩会儿手机,休息时间结束了却不愿意起来继续时,我会想想自己正在做什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能给我带来什么,想完以后立马惊醒,接着学习去了。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就能够养成习惯,开小差的时候脑海里突然冒出灵魂发问,原本涣散的注意力立马就回去了。

别把任务想得那么枯燥,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时,或许就能发现它的有趣之处,就像关掉微信的我发现写这篇文章其实挺有意思的^_^。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