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别怕时光漫长

发布日期:2019-04-10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每天背一页单词,要多久才能使词汇量有显著提升?

每晚跑一次步,要多久体重才会下降达成目标?

每次许下的心愿,隔着的距离要怎么用时光丈量?

时光似乎能够给予我们生活轻柔度量,它度量我们慢慢拔节的身姿、逐渐丰富的知识、步履不停的路途、美好的记忆与希望的实现。然而,时光它也默默无声,这丈量从未清晰地告诉我们确切日期,我们也不知道会在哪个时间节点蓦然回望才能与收获撞个满怀,这模糊朦胧,让许多人渐渐疲累,困囿于等待。

时光流逝倏忽如川,但是落在我们身上、落在每天晨昏里,却如一滴水蒸腾无息,浅淡痕迹,让人摸不着、捉不住,于是会有许多人在这时间的模糊中失却耐心,变得急躁不堪、心情烦闷,甚至转而急于求成。

正如当下许多女生追求减肥,明明清楚只要稍作调整控制,“管住嘴,迈开腿”就会瘦,养成良好习惯就会慢慢塑造身材。然而却总有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耐心去经历时光流淌打磨,而是选择快速却伤身的“节食”、“极端运动”、减肥药物,更有甚者因而走上摧坏身体的歧路。抄小径或许会快速许多,然而你永远不知道这条捷径两旁,是如大道一样的细小花香,还是悬崖冷峭。

如果不把自己的追求融进时光当中,只求一时一刻便有清晰收获,那么这收获也只能同时间一样大打折扣。曾有人指出当下年轻人产生游戏依赖的原因之一便是“在游戏世界完成每个任务获得的经验值都是直接的、可以衡量的,你做多少任务会升级,都是具体的,但现实不是,你永远不能准确地知道自己的努力付出后多久会‘升级’。”同样地,也有很多声音指向“复习时间战线不应该拉的太长”,理由也是在漫长的复习时光中,人很容易因为无法衡量感知自己的收获而产生颓弃感与受挫感。分秒流逝、晨昏更替,我们无法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中明确地看见未来。

但事实上,我们要克服这种时光衡量收获的模糊与心理的不确定,不是一味“等待”,而是踏实前行。一天有一天的收获、一寸有一寸的长进,如此积累,在某个节点回首,才会发现已经一步一步走过了千里之行,一滴一滴贯穿了坚硬岩石。这似乎是时光同世界、人生设计的“延迟满足”机制(延迟满足即指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目标、为了获得更多而推迟短暂、即时的满足,心理学的经典实验“棉花糖实验”即使在说明这个问题),这种心理基于自我调节,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时间洞察力。接受付出努力与收获成果之间时光的“延迟满足”的人,往往具有着更好地对期望实现与未来度量的把控,简单来讲,他们眼中的“付出-收获”的时光模糊感更弱,对未来的前行更清晰,从而也更容易克制与坚持以达成功。

漫长跋涉中,不为“捷径”所动,不沉溺于一处易达的风景,才能看见远大,“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如果你时常认为自己付出的努力不能得以点滴确定的回报,如果你时常对未来的理想目标产生不确定感甚至动摇,如果你时常心生放弃,如果你时常迷茫焦虑,不如试着锻炼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坚持跑步一个月再给予自己奖励,连续复习6天再去休憩,持续100天打卡背单词才让自己回望,然后你会发现,对这被延迟拉长的一程又一程,你更容易看见收获,看见付出的努力在时光沉淀下的重量。

你所想要的总会来到身旁,所以,请别畏怕时光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