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谁可以扣上牢笼的锁?

发布日期:2019-04-09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成都七中实验中学最近在网上被谣传出现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被传到网上,引发了网友们广泛的讨论。大家纷纷开始谴责、猜测、呼吁,不仅局限于这件事,还把事态上升到了社会、国家层面,结果最后发现不过是谣言一则,于是阴谋论又纷至沓来。在众多的声音里,我看到一个令人寒心的评论:一个网友称自己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因为食品安全等众多的社会问题,所以从现在开始就教育她女儿以后不要结婚,更不要生孩子。这个孩子还没长大就被母亲关进了笼子,还没有接触到人生的丰富多彩就被限制在了一个狭窄的世界里,一个人能够有许许多多的生活方式,但她只窥见了一种。

我们或许没有像这个孩子一样,有这样一位妈妈;但或许都听过许多的“必须”、“不能”,这些话语何尝不是一把把锁住牢笼的铁锁呢?

一个母亲教自己的孩子不要结婚生子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这是一种从侧面流露的后悔。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在被否定的氛围里成长又能有多大概率认可自己存在的价值,更不用说健康快乐地成长了。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所接受的最初的教育,其影响可以贯穿我们的一生。我们往往会不经意地发现自己身上有父母的影子,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渐渐长成了和父母相似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长久地如火如荼,家庭对人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已经是一个共识。父母有必要为孩子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而不是情绪化地进行教育。如果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下一代身上,无疑是给他们的人生画了一个圈,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这个圈里一定是好的未来。

无论是谁,都无权左右别人的人生。虽然不结婚已经在当代年轻人中成为越来越正常的事,但这意味着的是我们能够自己进行选择结婚与否,而不是把不结婚看做一种新的“完整”。这种现象大概就像如今所说的那样,只有不结婚的人生才是完整的,就像是把必须结婚的世界整个翻转。试想一个结婚需要偷偷摸摸的时代:已婚的人会被指指点点,被贴上各种不好的标签。那时就该支持结婚人苦恼于不能被他人接纳,为了让别人认可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周旋于亲朋好友突然的关心里。人们争取的婚姻自由绝不是任凭一种观念拥有霸权,而是一种选择的权利,一个消灭了“异类”这个词语的时代。

这一点也可以放到其他任何一个领域: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人们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谁都可以画着哥特妆上地铁而不被安检拦下,可以做一个穿着漂亮小裙子的lo娘而不被频频侧目,可以喜欢蔡徐坤而不被网友群嘲。在日剧《卖房子的女人》里,看起来凶巴巴的女主事实上比所有人都懂得怎样与人相处,虽然她总打着卖房子的旗号,却教会了我们许多道理。无论是面对一起看房的同性恋情侣,还是没有结婚计划的独身女性,她都能够中立地对待。我们的确没有权力凭借自己的理解去评价他人,也就是心理学里所说的用刻板印象去辨别一个人。我们应该肯定自己的存在,也要允许不同的个性得到张扬。我们所追求的自由应该是一种公平的选择权,而不是自己的话语能够无限扩张的特权。

我们有太多的理由不喜欢这个世界,也有太多的理由喜欢这个世界,逃避不是可取的办法。我们有太多的未知要去探索,只有撬开狭窄的牢笼,跨出去才能发现更多的精彩。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