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花式“彩虹屁”,你可以吗?

发布日期:2019-05-03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各大高校都兴起了一个神秘组织——XX高校夸夸群,清华北大的一场神仙打架更是将夸夸群推上热搜。在群里,你可以以各种理由求表扬:

感冒了——一定是你太美丽了,病毒都不忍心离开如此美丽的你;

毛衣穿反了——哇塞,毛衣反穿是这一季的时尚风向呢,你太潮了吧;

不小心把洗面奶当牙膏了,嘴里苦——你太可爱了吧,嘴里苦还能说出这么甜甜的话逗我们开心,你真善良……

听到这些,心里可真的是美滋滋。但,被赞美的人真的相信这些话吗?很明显不是,那我们为什么还是喜欢听彩虹屁呢?

马斯洛在需求层次理论中讲到,人都有尊重的需要,尊重需求既包括自己对个人成就或自我价值的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小时候的我们可能都有一个严厉的爸爸或妈妈,我们这一代孩子的父母往往都不擅长表达爱,对于表扬更是惜字如金。我们经常笑着调侃自己“在打击中长大”,但我们也不否认自己渴望着被表扬。父母总是教育我们做人做事要低调,有了点成绩也不能得意忘形,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是缺少赞美的;而彩虹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个必需的空缺。虽然只是来自陌生人的赞美和表扬,但或许真的可以为我们注入信心和能量,给我们一种被认可、被关注的积极感受。

除了获得认可和表扬之外,夸夸群还要求我们学会赞美别人。毕竟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为了维持自己的心理平衡,在自己得不到别人的赞美和认可的时候,往往会报复性地拒绝赞美和认可别人,最终也无法得到别人的认可。究竟是互捧还是互踩,取决于你想要怎样开始。想要得到赞美和表扬,就要先学会赞美别人。

那怎样赞美才会让人更愿意接受呢?

首先,赞美要真诚。带有目的性的赞美会让人害怕,刻意修饰的表扬会让人觉得虚伪。发自内心,真情流露的赞美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其次,赞美要实事求是。赞美别人也要有理有据,无中生有的、浮夸的赞美只可能适得其反。比如有人夸我:你太厉害了,上次的比赛成绩真好!然而我并没有参加这个比赛,奖杯也是舍友的,这就尴尬了,并且下次他再夸我我可能也不相信了。

再次,赞美要具体、深入、细致。抽象的东西往往不具体,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人说:你真好!那这句赞美跟没说没什么两样,说完便过去了,不能给当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如果这样说:谁有问题你都能热心地帮忙,给出实际的建议,你真是太好了!这种具体的描述和细致的观察可以给人被关注的感觉,赞美的效果也会更好,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讲的“积极关注”。

最后,赞美要适当。过度的恭维不仅会让人感到压力和负担,结果往往也不尽如人意。甚至说最好的赞美要有一定的打压:在看到别人优点的同时,也看到了他的缺点,但是瑕不掩瑜,虽有不足但仍然值得表扬。这样的赞美会让被赞美者体会到赞美者的真诚,同时被认同的感受也不会缺失。

掌握赞美的技巧,赞美别人的同时收获认可和尊重。即使退出夸夸群,你也一样可以在甜蜜的赞美前进!

参考资料:知乎文章《清华夸夸群上热搜:焦虑的时代,我们需要彩虹屁》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