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别再叫我喝热水了

发布日期:2019-05-07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我大姨妈来了,肚子疼。”

——“多喝热水。”



——“我今天心情烦躁到爆炸。”

——“多喝热水。”

…………



每个女性大概都对多喝热水这样的叮嘱不陌生,传言里临近经期的女性更是如同卓耿(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会喷火的龙)一般好像随时能毁灭周围的一切。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理所应当的现象,于是,当女朋友这时候对你发脾气时,你默默承受,然后说一句“多喝热水”作为安抚,因为觉得其他也没什么用。但事实上,这种情绪变化有时候会混进其他情况,甚至与女性罹患抑郁症有一定关系。

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抑郁症患病存在性别差异,患抑郁症的女性是男性的两倍。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重的,可能是生物、社会、心理综合因素造成。从社会因素的角度来说,女性在生活中会比男性接触到更多的刺激,这与性别不平等的长期存在离不开关系。女性在性别角色中往往处于被压迫的一方,社会对于女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约束,同时也伴随着更大的心理压力。从心理因素来说,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女性的承受能力似乎比男性差,因此更容易受到刺激,导致抑郁症的发病。

而在生物方面,女性独特的生殖周期特点,也与罹患抑郁症有一定的关系。最为大家熟知的是产后抑郁。除此之外,经前期、妊娠期及围绝经期也有一定的相关表现,严重情况下可能达到病理程度。

拿经前期来说,因为女性在月经周期中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影响情绪的波动。因此,在快要进入经期的时候,许多女性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心情低落、脾气暴躁的情况,不光看谁都不顺眼,一点小事就会情绪崩溃大发脾气,这被称为“经前综合症(PMS)”。轻微的经前期综合症会让我们感到疲劳、头痛、失眠和小幅度的情绪波动,这种情况的人占大多数。但也有一小部分人会出现严重的经前综合征,也就是经前烦躁不安,可能达到妨碍正常生活的程度。

而因为发生时间点的特殊性,这些症状往往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女性在月经期之前出现情绪波动被看成是很正常的事。于是,当控制不住情绪而发脾气时,对方说“你来大姨妈了啊,那我原谅你对我发脾气了”。当直接向他人吐槽自己心情不好时,只会得到“多喝热水”的关怀,很少有人认真对待这件事。

实际上,有时候并非是因激素作用而产生情绪波动。经前期的情绪波动普遍但不普通,面对经前期的暴脾气,对别人,要多一点认真、耐心的倾听和对待;对自己,要进行自我判断,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首先要分清楚,这些状态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还是因为自己的心理暗示?因为长久以来对经前期综合征的“普通化”,生活在这一环境中的女性有可能因为这种“常识”而产生自我暗示,进而产生消极情绪。如果是这样,那么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来大姨妈之前一定会脾气不好”的想法,再普遍的规律都有可能出现特例,怎么知道自己不是其中之一呢?

 如果是真实的、生理上自然产生的症状,那么就要考虑其严重程度。如果能够自己调节,像郭芙蓉一样念叨压抑火气的口诀能够重新做到心如止水,那么尽量提醒自己控制好情绪即可。如果试了很多办法还是无法平静下来,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并且长期都是如此,那么一定要去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主要参考文献:

[1]袁静,李坚.女性抑郁症相关因素的研究进展[J].中国妇幼保健,2007(25):3609-3611.

[2]范青,季建林.女性抑郁症[J].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2004(03):154-156.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