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过春天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随着电影《过春天》的上映,在社交网络上发出的柳桃春阳,都有了同一个文案——“过春天”。或许还未看过电影,但是“过春天”这三个字,却时常把心情鼓得满满,身体里流淌的都是春风。

许多人认为春天是一个上扬心情的季节。因为春意味着“新”,意味着生机,意味着开始,也意味着希望。与萧瑟寒冷的冬天对比,春天扫涤彻骨的冰冷,让目之所及都有暖意;春天焕新沉眠的树枝,在光秃秃上重新点燃绿意和芬芳。于是这种景色相接,更容易让人体会到风景美好,世界可爱,也因此感染心情。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停留拍下树上桃花、叶底鸟鸣的师生行人,这也正是大家对勃勃生机怀有勃勃情致的体现。此外,春风、春阳共同温柔熨帖了大地,我们不再需要裹着厚重大衣,呵着冷气穿梭在教学楼、食堂与宿舍之间,更不用再担心手捧烤地瓜感受冬天的乐趣时却又不久就变冷凉透。气温的升高,让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而上,脚步渐渐轻盈欢快,也更乐于张开双手、拥抱天地。

其实,阳光停留的时间逐渐变长、黄昏来得越来越晚,也是许多人拥有好心情的原因。黑夜的厚重不再漫长无聊,而变得更容易让人提起精神工作学习;可供安排的白昼也越来越长,铺陈开来;夜晚不再寒冷风劲,许多人出现在操场上,用一圈一圈奔跑来描绘春天的心情与生机。

体味“园柳变鸣禽”,想象春江明月,周末踏“山青花欲燃”,飞花中看斜柳东风,偶尔夜晚听温柔春雨,暖阳重照,又是一番明艳动人。这是我们该过的春天啊。

可是,总会有一些同学在春天里反倒会心情烦躁或低落,春风拂面反倒不安,花红柳绿反而心烦,这就需警惕春季高发的抑郁、焦虑等多种心理问题了。

同样是美好春景,有些怀着郁闷情绪的人会不自觉地陷入自我与春天、与他人的对比当中,认为春日欢好,却“只有自己这样”从而产生低落与自我否定情绪;白昼时间变长虽然让我们有了更多可支配安排的时间,但却让一些同学陷入了社交恐惧之中,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和纾解,则容易陷入烦闷困顿之中;加之春天天气较不稳定、光照的变化等,也会导致人脑中一些控制情绪的激素水平产生拨动,也会让我们感到情绪波动不安。

如果你正陷入这种情绪之中而闷闷不乐,我想要告诉你——春天很好,但如何过春天,当由你决定。春风只是轻拂你的脸颊,而不是推着你强面高度的社交、工作的推搡者;花的绽放只是与你芬芳,不是高在枝头也要求你绽开;白天变长,是让你可以更好地享受太阳……如果你苦闷地感觉自己无所有,那也可赠一枝春,我相信你可以拥有整个春天却不必困在春天,我相信你会收到快乐的花柳、暖阳、细雨、轻风和他人的微笑,我相信你会感受到春天里的温柔,就像这个世界,温柔地待你。

过春天,要附上主语,那便是你在。不要因为一时低沉,而拒绝走入春天;不要因为一时徘徊,而忘了自己成长拔节;不要因为苦闷落落,而忘记了与美好相约相见。

等你过春天,等你趁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