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我想成为作家,但我在做脱口秀

发布日期:2019-06-07    作者:文/崔玉婷 图/田沐鑫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毕业的人们早已在众多的道路中做出了选择。看着朋友圈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选择了工作的时常抱怨职场的艰难,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读研;已经读研的也感叹着研究生的不易,回想当初为什么要折磨自己,倒不如直接去工作。究竟该往哪儿去?究竟能走多远?每每想及这些,选择都会变得更加艰难。选择不易,选择之后也不能保证一切如意,这是属于每个人的人生议题。

二十出头的年纪,谈及选择,我们经常会纠结“到底要选择我喜欢的还是我擅长的”。对于部分人来讲,喜欢的恰好是擅长的——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游刃有余地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这当然非常幸运。然而,还有一部分人,对他们来说,喜欢和擅长是一道单项选择题:喜欢的可能没有那么擅长,把它作为职业可能养活不起自己;擅长的可以不用担心温饱,但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快乐。看起来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似乎没有一个让人满意的答案,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奇葩说》也曾谈论过相似的话题,李诞说他最喜欢的是写书,但去,靠写书他可能活不下去;但他做脱口秀做得还算成功,虽然不是他最喜欢的,但赚钱多。同时,做脱口秀增长的人气还帮助他增加了书的销量。对他来说,他选择把擅长的作为职业,解决自己的温饱;把喜欢的作为爱好,用擅长的工作养活喜欢的爱好。就像一个歌手,他的梦想和目标或许是做出更好的歌,被更多的人认可和喜欢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纯凭借歌曲可能没有办法被大众熟知,于是他可能会选择参加综艺节目增长人气来支撑他的歌手梦想。

实现喜欢的、热爱的梦想,或许并不只有勇往直前的单行道这一个方法,做其他擅长的事情或许也是曲线救国的一种。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选择曲线救国,也并不要求所有人都去选择曲线救国,毕竟这也是选择的一部分,是我们自己对于结果和过程分量的把握。有些人相比于过程,可能更希望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因此他可能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做一些不怎么喜欢的事情来助力,也就是我们前边说的“曲线救国”;但有些人相比于获得满意的结果,更不能接受委屈自己去做不怎么喜欢的事,那么他可能就要做好面对残酷结果但享受着过程的心理准备。

归根到底,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取决于自己内心的接受程度。无论是什么样的选择,都意味着得到一些东西,也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能够为了获得想要的东西,而对失去的东西和可能面临的困难做好足够的准备,我想这就是对于自己最好的选择。

最近一期的《向往的生活》黄雅莉向何炅表达说以前一直以为音乐就是自己的一切,转向做艺术的时候以为自己是在曲线救国,是在走弯路,但做了之后发现这其实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何炅回答说有时候我们总是很直觉地觉得我第一个喜欢的就是我最喜欢的,初恋就是最好的,最后我们发现我们就是会去到不同的地方。

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锁在一棵树上。可以尝试着做一下自己擅长的事情,或许你会发现它也在你的心里占据了喜欢的一角。如果你也是如此,那真的要恭喜,你也是最幸运的那个人儿!
(图片来自:腾讯视频)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