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正文
新生教育专题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715-16日,心理中心举办2018级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018级新生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参与培训。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更好地让辅导员了解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对团体的内容和动力有更深的体会,也为了提高辅导员之间的互助和互动,培训分为素质拓展和心理培训两个部分。

烈日炎炎,顶着38度的高温,素质拓展在南部山区户外俱乐部开始了。结合挑战自我和建设团队的目标,素质拓展内容包括团队建立、高空断桥、穿越电网、信任背摔、团体活动几个项目。在团队建立环节,辅导员们展现了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造力,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了包括队名、队标、队形、口号在内的多项任务,表现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信念和斗志。高空断桥是一项对勇气的挑战,也是展现团队力量的挑战;恐惧、不确定、胆怯……这些站上断桥后才产生的情绪最终都被大家一一克服,团队成员的加油鼓励更是让大家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穿越电网、信任背摔和团体活动是考验团队凝聚力、团队信任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是唯一的存在,个人只是团队的一部分,却也是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一环。正是因为有了团队的凝聚力,30个人才能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狭小的网孔让队员们一一逃出生天;正是因为有了对团队的信任,站在跳台上的队员才敢放心地将自己交给团队;正是因为有了团队的默契合作,成员们才能在230秒的时间内无失误地完成不倒森林、时光隧道、珠行万里等五项团体活动。温度再高,也高不过队员们的热情;汗水再多,也多不过队员们的成长;今天在这里流下的汗和泪,都是明天一个更坚定的心智和更强大的团队的根基。

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和适应性讲座是辅导员们要给学生上的心理第一课。为了给新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也为了让辅导员工作中有更多的抓手,今年在心理中心全体老师的共同备课、多次修改下,对团体辅导和适应性讲座的内容和流程做了大幅修改,使所讲更贴近00后学生的心理需求,也使辅导员在操作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参考和依靠。曹丽丽老师运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让辅导员们率先体验了团体活动怎么做、团体领导者怎么说、团体成员的难题怎么应对,从团体理论、团体方案、团体困难的应对等多个方面让辅导员们对做好团体辅导有了更多的把握;马道伟老师利用多种多样的案例教学,让辅导员们对新生入学可能面临的挑战有了更生动的认识,对如何应对新生的这些心理问题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每一次集体授课之后还有分校区的讨论和交流,不仅让辅导员对所讲授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各校区的心理老师和辅导员之间有了初步的关系建立,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正如很多辅导员在分享中所提到的,这两天的培训不仅让他们自身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对如何做好工作、如何与同事和学生相处、如何面对自己面对学生有了深刻的思考和反思,也让他们对即将面临的庞杂的新生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对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也有了明确的应对方法,彷徨和无措更少了,安心和信心更多了。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最开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需要辅导员、心理中心、学工部门等的密切合作。只有全员合作、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布局,心理育人工作才能做好、做实、做精,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才能获得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