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化学与化工学院新生见面会心得感悟

发布日期:2023-10-19    作者:胡帅/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微冷的秋风卷起枯黄的落叶,夕阳西下,明月初升。在这个华灯初上的傍晚,董明珠教室里早已人满为患,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全体新生们齐聚一堂,怀着激动的心情倾听孙书记的精彩讲话。


“写好我的大学,遇见最美的自己。”是孙书记这次讲话的主题。作为初出茅庐的大一新生,我们犹如在大雾中向前摸索,迷茫且徘徊。孙书记的这次讲话犹如一场及时雨,溶化了我们心头的浓雾,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孙书记的讲话分为两部分,分别从写好大学人生和融入大学生活两个方面指导了我们怎样遇见最美的自己。让我们学习到了了大学之魅力、青春之宝贵、挑战之勇气。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在第一部分的大学之问中,孙书记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大学之问:大学四年应怎样度过?大学对于国家,是高等学府,是教育产品的加工厂;大学对于个人,是人生的一站,是青春筑梦的重要场所。作为肩负建设祖国重任的青年,我们有责任在大学中完善自我,承担起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重任。在大学之路上,有的人踔厉奋发,年少有为;有的人含辛茹苦,于伤病中奋起直追;有的人玩物丧志,碌碌无为。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大学生活,就是要活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花落红尘,无悔的是青春,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讨论大学奋斗该如何做时,孙书记提到,我们应有明确的生涯规划。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大学生应明确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的生涯规划,这样才能目标明确,越走越远。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在第二部分的融入大学中,孙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大学带来的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学习内容和方式的改变、人际关系的复杂化、生活更加独立自主等。面对变化我们要接受现实,调节自我,对自己负责。季节在轮换,社会在更新,万事万物都在发展变化,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惟变所出,万变不从。”问题是成长的机会,适应可能会痛苦,但一定会有收获。成功的真谛正是在于善于适应,勇于改变。在适应变化的过程中,孙书记提到,大学生要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在自我定位的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不足,允许自己不完美,在看到差距后仍应保持自信。“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最完美的状态不是从不失误,而是从不放弃成长。



孙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茅塞顿开,使我们对写好大学人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作为大学新生,我们应明确兴趣方向,奋斗不止,去做那个我们想成为的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重新定位自己,接纳并弥补自己的不足。新的生活,新的开始,每一位同学都应以最认真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大学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