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19-01-10    作者:文/孙浩令,图/杨亮琦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月9日,2019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暨集体备课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备课会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邀请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副教授做教学工作分享,心理中心傅艺娜主任主持,全体兼职教师和心理中心全体成员参加。

结合兼职教师试讲会的听课感受和意见、国际教育学院传统文化体验基地的教学经验和自身多年的工作体会,马晓乐副教授做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课堂教学》的分享。马晓乐首先强调,教学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教师对待教学要有敬畏感;教师在备课前首先要做学情分析,针对新时代学生的特点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课程设计;备课是一个系统工作,因此,集体备课很重要也很有必要。接着,马晓乐从教学目标、课堂组织、教学内容、PPT制作、课程思政、教研结合、教学态度、教学的学理支撑等九个方面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从正反两方面生动呈现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随后,针对各教学组具体的教学内容,各组分别进行了讨论,对课程的具体内容做了进一步调整和更改。兼职教师们肯定了分组准备、教学的形式,表示对今后上课更有思路,也更有信心;同时也觉察到自身仍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的地方,希望能够继续做好小组内的交流,互动有无,做好教学工作,让课程在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傅艺娜强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和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因此,“讲好”这门课非常重要;所有教师要把课备好、备足,在教学中要讲好、讲透。

做好本科生教育工作,培养一流本科学生是国家战略任务的要求,也是我校创建双一流学校的重要内容。郭新立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抓住质量这个“纲”以及“教”这个核心、“学”这个根本、“创”这个关键;樊丽明在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上也强调要优化课程结构,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切实发挥课堂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心理中心一直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本轮教学改革中,不仅进行选聘、考核兼职教师改革,还从授课方式和教学组织方式方面不断进行改革,中心全体人员对所有课程进行不断打磨,充分发挥了专业作用。在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心理中心将继续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总结和反思教学经验,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