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朋辈辅导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王鑫 梁瑞涛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5月10号上午8:30,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硕博研究生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在4号楼302教室举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晓梅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辅导员梁瑞涛担任主持人,硕士、博士研究生班委以及研究生会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涵盖了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与危机干预、朋辈辅导技能策略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等多方面内容。许老师首先讲解马丁·塞利格曼提出的积极心理学的六大美德以及二十四种优秀品质,让同学们根据这二十四种优秀品质打分并分享自己的前五个最突出的品质。同时,她向同学们分享积极心理学具有积极增进、积极预防和积极治疗这三项功能。

随后,许老师讲解了心理健康知识与危机干预,让大家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2016级姜同学分享了在班级中同学们的人际关系问题主要是研究生同学之间交流比较少,少数同学之间存在隔阂有误解。许老师就此问题和大家进行探讨指出同学该多交流多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

接着,许老师讲解了朋辈辅导以及朋辈辅导需要掌握的技能涉及到学生干部履行职责的多个层面,希望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心理问题起到监督防范的效果。最后,许老师介绍了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本次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共三个小时,旨在引导学生干部、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力量掌握朋辈辅导技能和方式,建立朋辈辅导体系,本次培训对硕博研究生的心理问题预防监督起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