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优苗计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指导

发布日期:2019-10-22    作者:文/曹美悦 图/聂宇昂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以“用心倾听,用爱陪伴”为主题的“优苗计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指导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心理中心团体辅导教室开展。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由心理指导教师曹丽丽进行培训指导。外国语学院全体心理生活与职业规划委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首先,曹老师邀请所有心理委员参观了心理中心的咨询室、沙盘室、危机干预室,情绪减压室,让大家对心理咨询中心的日常工作有了初步的印象和了解。接下来,曹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心理小游戏——幻想之旅,引入本次讨论话题。即了解为何要做心理委员,什么样的心态能够帮助大家做好这份工作。

接下来,曹老师跟大家一起讨论了心理委员的作用、要求与职能。她讲道,心理委员需要即时了解学生情况、判断问题性质与程度,并对学生表达关怀与理解,建立信任和安全的关系,从而协助解决困扰,达到优化结果。

随后,培训进入技能操作的环节,曹老师借助《说文解字》来说明“倾听”的重要性。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要多注意倾听周围同学的心声,学会倾听同学的心理需求、情绪与情感。只有良好的倾听,才能使得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同学们现场练习了如何倾听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接下来,曹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共情”的内容,什么是同情,如何做才能达到共情。倾听和共情是心理委员今后在开展工作中需要练习的重要能力。

最后,曹丽丽以家庭治疗师萨提亚女士的一首诗歌赞颂了人性的善良和人与人交流中的友好体现,结束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优苗计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培训使外院全体心理委员明确自身的责任,了解了工作方法,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心理委员在此次培训之后必会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履行职责,促进外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