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24    作者:王祚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晚20时,管理学院举办走进心灵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管理学院辅导员綦亮担任主讲,主题是“情绪与自我意识”,秉承了与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相结合的理念,本科生、研究生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第一部分是“回顾与总结”:首先,綦亮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2017年以来管理学院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的相关情况。然后,结合因年级、班级变化而带来的工作队伍调整问题,他对工作意识、工作理念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和概括。接下来,他介绍了学院在第20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中的参与情况,鼓励新生班级主动了解、提前准备、积极报名。

讲座第二部分是“对话与研讨”:首先,綦亮阐述了个人观点,表示“情绪是自我意识的表达和投射”。然后,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其的理解,他还分享了对“情绪ABC理论”的看法,认为其中的信念“Belief”和自我意识有紧密关联。紧接着,他提出一个思考题目:“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应该坚持问题导向,还是幸福导向?”,在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与认真研讨后,他表示两者可以有机结合起来,既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也需要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到积极心理学的价值和意义,而2020级本科生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材《为幸福而来》,正是开启这个幸福导向的钥匙。

讲座最后,綦亮向各班级介绍了学院的“心灵驿站”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申获了学校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活动立项,包含“运动的心”、“心花路放记生活” “心相近,疫相远”线上分享会等内容,期待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因此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