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招募 | “田园心语”座椅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文 | 张瑞琪 刘雯顺 敖宇轩 王月寒 卢逸 宋金诺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哒哒哒,座椅工作坊来招募啦!


想不想在明年春天草木芳茂的时候,

在花园一角感受全身被自然环绕的浪漫?

想不想在忙碌的学习之余,

邀几好友坐下来看看绿植红墙?

现在机会来了!


本期“田园心语”工作坊我们将进行座椅制作


座椅为了满足人们休憩、观景需求而存在。座椅既承担着实用性的诉求,为前往的人们提供休憩停留的场所,又具有观赏功能,可成为一个趣味十足的景观节点。因此,我们在种植区域间预留了两块空地设置座椅,希望人们可以在花园间坐一坐,享受一刻的舒适与安宁。


能够亲手制作座椅,

能够体验劳作的幸福,

还能够为校园留下自己辛苦的结晶!

当然还有丰厚的志愿时长!

你心动了呢?

快来加入我们吧!


施工步骤


part1 座椅

1、组装石笼网

a使用螺旋将一个面板连接到另一个面板


b使用两把钳子弯曲螺旋的顶部,阻止螺旋松开。继续这样做,直到笼子完成


c使用加强杆,如图所示放在每个角落,其两端可用钳子关闭以保持稳固。


※施工组预演--石笼网制作成果


2、准备木料

需要切割填充石笼所需要的圆木,凳面木板以及连接件木板(木料是回收利用了校园树木的修枝)。

3、将木头填充进石笼网中

由石笼网和木头填充物组成的基座是坐凳的重要骨架。注意石笼网内的填充物需规则摆放,与石笼形状吻合,防止木头将石笼网撑变形,填充的木头上部要注意做平。


4、凳面制作和固定

石笼网和填充物固定好后,我们还需要一个平整舒服的凳面:先把木板平整地连接在一起做成凳面备用。选择平直的木板做龙骨与石笼网固定在一起,随后将凳面盖在龙骨上方,用螺丝钉将凳面与下方木板钉在一起,凳面就制作和固定完成。


成品可参照下图


part2 铺路

1、初步整理场地,放线确定道路范围。

2、筛土。用筛网晒出较细的土壤颗粒。

3、铺上细土找平土壤,可用水平仪辅助。

4、铺上青砖,用砖头捶打夯实。

5、道路末端需要切砖时,先确定好需要的砖的具体尺寸,在砖上画线,将砖固定好,将需要砍掉的部分挑出,然后用砖刀卡住尺寸线,然后用锤子锤相应位置。




招募详情

 


活动时间:11月28日(本周日)下午13:30-17:00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兴隆山校区咨询部(名士园1号,悦园餐厅旁)院内

面向对象: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报名方式:扫二维码加入座椅工作坊qq群,报名表及活动详情会在群中公布哦!




温馨提示:工具无需自备,请注意佩戴口罩,建议穿耐脏的衣服和鞋子(如雨鞋、园艺鞋),自带饮水杯(环保考虑),注意保暖。


加入”田园心语“大家庭,用你的热情和阳光温暖这个冬日吧!



主办方/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

承办方/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

协办方/山东大学学生建筑学社


参考资料:

1、2、3:http://www.gabion.co.nz/instructions.html

7:刘悦来,魏闽. 共建美丽家园——社区花园实践手册p104-p105. [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    

8、9:“田园心语”可食花园营造铺路工作坊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