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第二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进一步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大党综字〔202216号)等文件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山东大学决定开展“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现将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向阳生长

二、活动时间

2023415615

三、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 “同心同行”心理沙龙

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作为带领者,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招募,组织开展自我关怀、亲密关系、情绪调节、减压放松等主题的系列心理沙龙活动21,帮助同学们在分享、交流和讨论中获得启发与成长。(详见附件1

2.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品牌活动评选

面向全校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专家评选特色品牌活动及优秀指导教师,推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充分发挥和彰显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育人模式的实际作用,切实帮助学生疏解心理困扰,助力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详见附件2

3. 第二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面向全校举办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通过海选、决赛两赛段对参赛者的知识储备、助人技能等素养进行展示与比拼,以赛促学,增强心理助人者学习动力、提高工作能力、检验培训成果、展现个人风采,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朋辈互助的积极氛围。

4. “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开放日

宣传月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咨询室向学生开放,以学院为单位预约申请,组织学生到各校区心理中心参观,了解心理中心工作定位和理念、心理咨询相关知识、特色活动及服务,对学生开展教育宣传,让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的基础上,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5. 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干预典型案例评比

面向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育人工作队伍群体,遴选征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干预典型案例,总结大学生心理辅导干预的实践经验与成果,探索心理育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详见附件3

6. “山大幸福课”

心理中心将邀请国内外专家走进校园,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聚焦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开展科普讲座。

7. “走进心灵”系列讲座

各学院组织开展“走进心灵”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提升自我意识,改善人际关系,调节压力,管理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讲座安排见附件4

8. 珍爱生命•向阳生长”心理主题班会

宣传月期间,各班级召开1次心理主题班会,围绕生命意义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发挥班级团体的能量,着力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提升生命质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9. 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在全校心理委员队伍中树榜样、立典型,广泛传播优秀心理委员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案例,激发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促进全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详见附件5

10. 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通过举办“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促使参与者在校园探索、多元互动的全过程中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接纳,呼应“我爱我”主题日内涵,珍惜生命,关注自身心灵成长;在活动中自我赋能,在互动中提高能力,在探索中加深对校园心理文化建设的认识。

协办单位: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11. “爱在身边”校园义诊

邀请精神卫生专家走进山大校园开展义诊,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提供近距离专家服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承办学院:物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口腔医学院。

12. “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评选展示

面向全校在读学生,以“致可爱的我和你”为主题,以“三行诗”为表现形式,评选展示内容积极、引人深思的优秀诗歌作品若干,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生健康心态,引导学生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详见附件6

承办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五、活动要求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 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培育师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单位及时将活动照片、新闻稿件发送至xljksdu@sdu.edu.cn

主办单位将根据活动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比赛成绩、材料报送情况等综合评价,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请各单位于615日前将宣传月总结发送至各校区邮箱:

济南校本部:刘倩倩liuqianqian@sdu.edu.cn

威海校区:李海静xinlizhongxin@sdu.edu.cn

青岛校区:于路心ylxpsy@sdu.edu.cn



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