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 心世界 | 去怀疑的勇气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马雨豪/文,徐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我们都喜欢听到赞美,收获支持,可往往真正推动我们前进的,是质疑与批评。有时候,在与志同道合之人共事时,正因为我们之间相似,很多缺陷也被共同地忽视了。


演讲者Margaret Heffernan首先举了一位上世纪50年代的女医生Alice Stewart在流行病学上的重大发现:她调查为什么儿童癌症更多发生在富人家庭时,发现近2/3的儿童患者的母亲在怀孕时都做过X光检查。事实上,这些关于癌症的数据都是开放的,并没有人刻意地去掩饰什么,但这些却为人们所忽略了。但是,Alice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她如何证明她是对的?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找一些志趣相投、思路相近的人,一起合作证明自己的正确性?这当然是一条可行之路,但不是唯一的,也未必是最正确的。


她找到了一位合作者George,但George并不是帮助她一起证明她的理论的正确性。恰恰相反,他做的一切工作都是试图证明Alice是错的。只要他无法证明她是错的,这就能给她带来极大的自信,证明自己是对的。这正是Margaret Heffernan所认为的完美的合作的模型,即伙伴们之间的相互补充。这样的合作,带来的是建设性的矛盾,能够推动双方共同前进。哲学中,有“辩证法”一说,适当的矛盾推动事物发展。这样的矛盾,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什么是建设性的矛盾?首先,你需要寻找到许许多多不同的人,而不是志同道合之人。这意味着,你必须抗拒这样的想法:我们更喜欢与我们类似的人,而是去寻找那些有着不同背景、思维方式、经验的人。的确,这很累,要和想法完全不同的人交流是非常疲惫的一件事,还得忍住跟对方吵架的冲动,不把对方当傻子看。但收获也是巨大的,这就是所谓的集思广益,越是不同的人,越能提供不同的角度,发现不同的细节,让想法变得多元、完整。



同时,你还必须准备好随时去改变自己的想法的。这也是非常难做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论是你,还是对方。如果你已经先入为主地认为自己是对的,那么你所做的就是试图说服对方,而不是与对方交流。这时,你根本听不进去对方的“废话”,只会觉得对方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怎么不按我的想法来,最后变成争吵,不欢而散。你所要保持的,是一种开放的态度,是能够认真倾听任何反对意见的包容心态。即使你认为可乐必须喝百事的,你也得允许并试着理解喝可口可乐的想法。



这也意味着,你必须保持独立的思考。一旦选择从众,追随自己的组织,你也就放弃了思考,放弃了改变。在相对论出现之前,以牛顿力学为核心的经典力学体系统治物理学界数百年。期间虽不乏有质疑者,但比起推陈出新,大家更愿意修修补补,以不做出改变为目的。由于不敢质疑,不允许质疑,进步无比的缓慢,也阻碍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作为个人,要对抗传统,对抗权威,不仅需要能力,也需要勇气,而且是无比的勇气。你所需要面对的,不是一两个人的质疑,往往是一整个学界或成百上千人的质疑。这时的你,往往会觉得自己是孤单的。但倘若你能以一种更高的视野来看待自己的工作,从一种捍卫全人类真理的高度来理解自己的壮举,也许你才能真正明白自己为何要选择这条路。在Alice发表其发现的25年后,孕妇的X光检查被渐渐禁止了。这是真理的胜利。


同时,作为个人,也要学会接受质疑,而不仅仅把质疑视作对抗。你当然可能是错的,但通过修正这些错误,你才能更加正确。珍惜那些真诚地质疑你的人,他们同样是在捍卫真理,与你是一路人,只不过视角不同、思维不同罢了。保持一颗开放包容的心,让质疑成为前进的动力。


“Openness isn't the end and, it's the beginning.”学会开放,并不意味着成功,却意味着成功的开始。在矛盾中一步步前进,直到抵达真理的彼岸。这时,你必然会感谢那些质疑的声音,正是他们纠正了你的失误,避免了你走入歧途。学会开放,学会辩护,学会改变。如此,你才能充分利用一切人的力量,沿着正确的途径走向胜利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