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睡眠是你的超能力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郝 玲/文 王嘉麟 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不知道大家在期末周时有没有熬过大夜,速通某门课程呢?相信熬过夜的同学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在熬夜后的几天,精神恍惚,总感觉心跳得特别快,脸色也变得不太好,甚至顶着大大的黑眼圈。


在今天要分享的TED演讲的演讲者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科学和心理学教授马特·沃克,同时他也是一个睡眠专家,他演讲的题目是《Sleep is Your Superpower》,翻译过来即:睡眠是你的一种超能力,或许他的演讲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睡眠。


对于睡眠的重要作用,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睡眠是一种生理需要,也是我们的生命支持系统,古今中外对睡眠的研究也是数不胜数。我们的健康的任何方面,都不可能在睡眠不足的时安然无恙。这就像家中的水管破了,水就会渗透到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一样——睡眠不足的影响也会渗透到我们身体的每一个角落,甚至还有可能篡改影响日常健康状况的基因活动。



中国古代也有不少关于睡觉的研究,比如六游曾经写过五代时,著名道教学者隐居在华山,经常在华山一睡就是几个月,其主张睡眠养生,以睡方和睡功传道。而现代人缺乏睡眠的情况很是严重,马特·沃克在演讲开头提到,每天睡4-5个小时的人要比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的人在生理上老十岁。


除此之外,沃克博士提到我们的体内有一种自然杀伤细胞,它擅长识别危险和我们身体里不需要的物体并消灭它们。可当睡眠不足时,我们体内这类细胞的活力会大幅度下降,而当整晚只睡四个小时的时候,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力下降程度高达70%。同时沃克从包含数百万人的流行病学研究中了解到:睡眠越少,生命越短。这意味着睡眠不足不仅预示着死亡率的提升,而且甚至会影响到生物的基因活动。


所以我们身体健康的各方面都和睡眠息息相关。



除了上述的身体上的影响,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我们的思考和学习:我们都知道大脑具有学习和记忆的功能,而实验证明,睡眠不足者与睡眠充足者在记忆能力上有40%的显著差距。


沃克博士把大脑中负责接收和保存记忆的海马体比喻成大脑的“收件箱”,睡眠不足时我们的记忆收件箱会“关闭”,无法有效获取新的信息;反之,深度睡眠所产生的脑电波在晚上就好比一台“文件传输机”,可以将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


在临床研究中显示,衰老的一个生理特征是你的睡眠质量变差了,这表明深度睡眠的中断是导致衰老时认知能力和记忆能力的衰退的一个低估因素,老年痴呆症也是如此。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发现,睡眠减少会增加患老年性痴呆或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对此沃克博士表示希望未来可以通过睡眠的相关疗法来有效预防这类疾病。所以睡眠不是一个可选的奢侈的生活方式,而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生理需求。它是你生命的支持系统,它是我们的自然母亲对健康和永生做得最大努力。


但是,人类似乎是唯一会故意剥夺和压缩自己睡眠的物种,自然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所以也没有给我们建立相应的安全措施——这也是为什么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崩坏的如此快的原因。



那么,如何才能睡得更好呢?沃克博士给了我们一些建议。


首先,睡眠要规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都应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这会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而且每日准时上床准时醒来,会固定我们的睡眠时间,同时也能提升我们睡眠的时长和质量。


其次,要尽量保持睡眠环境的凉爽。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理想的睡眠温度应该是在18摄氏度左右,所以将身体核心温度降这个温度来开始睡眠是最舒适的,同时这也有利于我们保持睡眠。


最后,如果辗转睡不着的话,不要继续躺在床上去反复尝试入睡了,这时候我们应该离开卧室,去另一个房间做些其它的事情,待有困意的时候再返回去睡觉。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祝你今天&每一天都晚安——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