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今晚,你想家了吗?

发布日期:2019-09-30    作者:刘倩倩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今晚,你想家了吗?

第一次离开家外出求学,

第一次开始独自生活、自己照顾自己,

第一次只能隔着电话向父母问好撒娇,

第一次和同学一起过中秋度国庆

……开始诸多人生第一次的你是否曾经有些许不安?

是否曾经有那样一个时刻,想家的情绪肆意蔓延?

国庆节前夕,我们来聊聊想家这件事。

想家是什么?

在诗人的眼里,想家可以是一首唯美的诗词;在画家眼里,想家可以创造出一件独特的艺术作品。然而在心理学中,想家是什么呢?心理学家认为它是一种复合情绪,这份情绪的主色调可能包含悲痛、忧伤、损害(Thurber & Walton, 2012)等多种情绪;但同时每个人想家时又有一些独特的色调:有的是想念妈妈做的饭的嘴馋,有的是对在家中能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放松状态的憧憬,有的是想要和爸妈或家中好友畅聊的孤独……


想家会带来什么

不管想家这个情绪在你那里是什么色调的,它总归让你有些烦闷、不知所措,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2017年发表在《Emotion》上的一项纵向研究《Homesickness and adjustment across the first year of college: a longitudinal study》或许可以帮我们了解一下想家这一情绪的走向。这项研究发现,在刚入大学的10周内,有94%的学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想家。所以不要担心自己是特别的,就像那首歌中所唱的,其实“我也很想他,我们都一样”。平均来说,在第一学期过后,想家这种消极情绪略有下降,不过这种下降也会存在个体差异。除此之外,想家程度还可能对大学生活稳定感、社会生活满意度、学习、同学关系等有一定的预测效果哦。


想家时可以做些什么

想家的情绪这么有影响,我们可以做点什么让它的影响能够不那么大呢?

说出想家之情:如果有想家的情绪,大可不必回避或者刻意否认,不要觉得好像说出来别人会认为你不够成熟或者不酷。其实,就算是酷酷的李白还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呢。所以,想家的时候大可以说出来,可以与同学或朋友分享一下自己家里的情况,聊一聊自己想念的人或事物,一方面可以得到同学的反馈或共鸣,另一方面,想象家里的这些美好事物本身也会愉悦你的身心。

给家人打个电话:既然想家就给家里打个电话,你的爸爸妈妈可能也是第一次经历这么久的分别,对你可能也有很多话说。跟他们讲一讲你的大学生活,听听他们对你的挂念都会缓解你想家的忧伤。

跟同学在一起,开启新的亲密关系:多与舍友交流,建立好宿舍关系,熟悉校园,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认识新的朋友……这些都会帮助你度过想家的煎熬。哪怕原来的你是比较封闭的,抑或是不够独立的,统统没关系。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平台,我们可以多去尝试、学习,结交新的朋友,在共同经历中体验亲密的感情,你会发现,即使没有家人陪在身边,你也一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大学实际生活中,好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当你在做的事情是让你觉得充实和快乐时,想家情绪的色调也会变得不一样哦~

想家在苏轼的词里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许美静歌里是“心若知道灵犀的方向,哪怕不能够朝夕相伴。”既然想家之情是千百年来人们绕不开、挥不去了,不如就让我们共同面对,一起度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感谢这段岁月让你变得更加独立,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而你的勇气和努力也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